百张照片讲述广州红色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江海潮、穗文广旅宣 发表时间:2021-06-18 06:3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江海潮、穗文广旅宣  2021-06-18
6月18日,“岁月留痕-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图片展”在广州图书馆正式展出。
展览上展出的《向导》周报第三十期,该期报纸刊登了中共三大宣言 主办方供图

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图片展今日开展,涵盖党史上在广州发生的若干重大事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江海潮 穗文广旅宣

6月18日,“岁月留痕-广州红色史迹故事图片展”在广州图书馆正式展出。该展由广州图书馆和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主办,通过100张新旧照片的对比、近百件(套)历史物件的陈设,讲述13组广州红色史迹的前世今生故事。展览将持续展至7月11日。

带领读者重走广州红色史迹

主办方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次展览旨在呈现广州深厚的红色文化。展览以党史上的广州红色史迹为脉络,整理出13组红色史迹的前世今生故事,涵盖了党史上在广州发生的若干重大事件,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黄埔军校的成立、省港大罢工的爆发、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广州的六次举办以及广州起义等。

展览共分马列主义广州传、团结力量起风云、大革命里觅方向、志士血染烽烟起、五星红旗迎解放、全面建设现先声等六个章节,体现广州城、广州人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及广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创造的卓越成就。

该展览的呈现也颇具匠心。展览以一个上世纪30年代的广州公交站牌为起点,重现20世纪三十年代广州的一条公交线路,让读者踏上这条公交线路重走分布在寻常巷陌间的广州红色史迹。其中,公交站牌中标注的“一路”是从黄沙至东山公园的一条线路。本次展览所涉及的多处重要红色史迹就分布在这条线路一线:惠爱路(今中山四路至中山六路)上有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维新路(今起义路)上有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遗址、广州公社旧址,六二三路上有沙基惨案“毋忘此日”纪念碑等。

展出珍贵新旧照片和历史物件

本次展览展出100张反映广州红色史迹前世今生故事的新旧照片,以及近百件(套)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珍藏的历史物件。其中包括“团一大”举办地东园门楼的原貌照片、《新青年》杂志、《每周评论》、报道陈独秀第三次来广州的《广州共和报》、陈独秀广州寓居点“广泰来栈”照片、《向导》周报及《前锋》杂志创刊号等,不少为首次公开展出。

东园门楼的原貌照片非常值得一看。原东园占地面积达2.4万多平方米,东园门楼由红砖砌筑,是中西合璧风格,为清末广东水师提督李准的花园别墅,著名园林建筑之一。1926年11月6日,东园门楼遭帝国主义收买的反动分子纵火焚毁,现存的门楼亦不完整。

本次展览还启动线上“广州红色史迹故事VR朗读者”征集活动,邀请读者朗读红色史迹故事和关于该史迹的美文。据悉,展览还将在海珠区图书馆和广州图书馆的直属分馆进行巡展。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