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安提醒:近期接到这个电话,请务必接听!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付怡、公新文 发表时间:2021-06-18 07:04
金羊网  作者:董柳、付怡、公新文  2021-06-18
这个电话到底要不要接听?会不会有诈骗分子冒充流调人员?就流调来电如何甄别等问题,广州警方做了解答。

那是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公新文

“您好,我们正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近期与××有没见过面?见面的时间、地点?请问您是否乘坐××列车?请再尝试回忆一下,之后还去哪了?”

近期,有不少市民接到公安机关开展流调工作的来电。“流调是干嘛的?”“是不是诈骗电话呀?”“为什么不是110打来?”……许多市民对此有不少疑虑,往往不敢接或不敢说。那么,这个电话到底要不要接听?会不会有诈骗分子冒充流调人员?就流调来电如何甄别等问题,广州警方做了解答。

●什么是“流调”?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涉疫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措施快速高效落实,广州市公安机关与市、区两级疾控部门协同开展流调工作,坚决阻击疫情的蔓延传播。

所谓“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工作”,是指对病例暴露接触情况、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展开调查,能够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及划定消毒范围等提供依据。

●如何甄别流调电话真假?

广州警方已与移动、电信等运营商达成一致意见,对公安机关专门用于流调工作的固话和移动电话进行统一标记。市民接到广州警方流调来电时,屏幕会同步显示闪信内容为“中国移动(广州公安)提醒:您接到来电是广州疫情防控回访电话,请注意接听。”(该闪信不可篡改)市民可根据闪信内容甄别是否为骚扰电话或电信诈骗。

●流调来电会问些啥?

广州警方通过致电流调对象进行相关情况确认,主要内容包括活动去向、停留场所、现时住址、接触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等,与诈骗分子来电设法套取验证码、要求私聊转账等有明显区别。市民接听防疫专线电话时,请耐心与流调人员核对信息,主动积极提供准确关键信息。

提醒

流调来电六个“不会”

广州警方提醒,流调来电,一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二维码让流调对象扫描;二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获取流调对象的短信验证码;三不会以任何理由发送链接让流调对象点击;四不会推销任何产品或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对象付费;五不会以任何理由要求流调人员加入QQ群、微信群;六不会以任何理由让流调对象转账和进行所谓的“资金核查”。如有上述情况,均可以判定为诈骗,请市民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