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汇总!一二三针疫苗怎么选?6月18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还有这些关键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徐振天 曾育文 发表时间:2021-06-18 19:29
金羊网  作者:严艺文 徐振天 曾育文  2021-06-18
6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8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徐振天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6月1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8场)。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芳村片区调整分类防控措施保障等情况。

记者梳理出5个关键点:

1. 广州17日无新增境内感染者,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

2. 封闭封控管理取消(调整),但仍要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只是可以在不聚集情况下有序活动

3. 目前在封闭封控区内不适宜开展群体性应急预防接种工作

4. 一针的新冠疫苗主要针对港口海员,三针疫苗全省均暂未使用

5. 芳村片区对外交通目前仍保持封闭状态,目前仍暂停快递寄件、揽收服务

广州17日无新增境内感染者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6月17日0时至24时,广州全市无新增境内感染者。另外,经专家评估,6月17日(昨天)有6名确诊患者出院,出院后要继续接受康复隔离,确认没有问题后,方可离院。截至6月17日24时,本轮疫情确诊患者累计出院15人。

外环境监测方面,6月1日以来,全市加强外环境监测,共计覆盖10类重点场所及行业,包括交通运输行业,冷链货物集中监管仓和仓储冷库,粤港跨境司机“三点一线”场所,快递外卖行业,商超,小区、社区、自然村等,累计182个重点场所及行业采集样本2895份,从业人员样本、环境样本、重点食品样本检测结果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另外,越秀区对休闲娱乐场所、餐饮住宿场所、学校、托幼机构、早教中心、培训机构、托管机构等加强监测,共采集样本数394份,经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陈斌提醒,无论是解封还是调整,都只是在防控尺度和活动自由度上有所改变。封闭封控管理取消(调整),但仍要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只是可以在不聚集情况下有序活动。市民仍要不聚集、不扎堆;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一二三针疫苗怎么选?

一二三针新冠疫苗有什么区别?是否能在广州接种一针和三针疫苗?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在发布会现场作出解答。他解释,一针、两针、三针的新冠疫苗,是通过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发的,接种程序可能不一样,但是所有的接种程序都经过临床试验,验证是安全的、有效的。

两针的灭活疫苗在广州已经大规模地使用了。一针的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的疫苗,目前广州有少量的供应,但主要是针对港口的海员进行接种。三针的新冠疫苗在现阶段全省均暂未使用。

张周斌表示,不同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都通过了临床实验验证,而且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才上市使用,都是安全有效的。他建议:“对于封闭封控区以外的市民朋友,要积极接种,有哪种就接种哪种,早一天接种、早一天受益。”

对于封闭封控区内部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能否及时接种疫苗的问题,张周斌回应,从避免人群聚集、避免疫情传播的角度上来说,在封闭封控区内不适宜开展群体性应急预防接种工作。“对于在封闭封控区内奋战的防控工作者而言,当前行之有效的防护手段还是要做好戴口罩,及时守护清洁等个人防护。”张周斌说。

芳村片区已有10家快递企业恢复服务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沈颖介绍了芳村地区快递服务恢复的情况。她表示,“目前,整个芳村片区的对外交通还是维持原有措施,即保持封闭状态。”

“为了保障区域内的生活必备物资供应,我们会同市邮政管理局,从4日凌晨开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逐步恢复了快递服务。与多家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了相关保障方案和指引。”沈颖表示,目前的主要做法是启用居住地在原6个封控区域内、且疫苗接种了两针的快递人员,并且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快递人员的个人防护。

沈颖介绍,广州自4日当天就逐步恢复了区域内除白鹤洞、中南、东漖以外的快递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家快递企业恢复服务,每日作业的营业点30余个。4日至17日,累计投入运输车辆655辆次,无人车(机)38辆(架)次,快递员2666人次,派件141265件,逐日递增不断恢复服务能力,6月17日已超17000件。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根据21号通告,会同市邮政管理局继续组织保障芳村地区的快递服务。一是除21号通告限制的部分区域外,其余区域的快递网点将陆续开始营业;二是增派快递员力量,及时对新营业网点库存进行清理;三是继续做好快递人员的核酸检测等防护措施。她提醒,芳村地区目前仍暂停快递寄件、揽收服务。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