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发表时间:2021-06-18 20:58
金羊网  作者:罗仕 番宣  2021-06-18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通讯员 番宣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发展暖风频吹:《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为试验区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试验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和强力支持。番禺区积极抢占发展机遇,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去年2月21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方案》提出,琶洲地区将与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地区共同建设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试验区。

《方案》提出,区域的发展将基于4个战略定位: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力争到2022年,广州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水平全国领先,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应用示范渐成规模,构建形成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和发展体系,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

今年2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将支持广州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对广州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将有助于加快广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发挥广州先行先试以及科教资源丰富优势,推动破除人工智能发展的制约因素,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联动,带动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中心。

广州作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产业实力雄厚,人工智能企业集聚明显,已经培育了云从科技、小马智行、佳都科技、极飞科技等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创建了科大讯飞机器人智能交互平台、佳都科技智慧交通平台、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平台、欧派智能设计与制造平台等“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广东省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室。去年,广州有4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选“独角兽”创新企业榜、8家人工智能企业入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人工智能企业占据了榜单的1/3,人工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广州创新发展的主赛道和新引擎。

番禺区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

番禺区坚持广州试验区大学城片区战略定位,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资源优势,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发展。

目前,番禺区共有12大科技产业园区,占地面积约287.57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达4466家。其中,百果园网络、乐摇摇信息、探迹科技、万表科技等入选广州市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目前,大学城片区建成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2个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及1个创新创业示范点,培育出包括移动互联网、健康医药、电子芯片、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聚集的“垂直产业链”,吸引近千个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项目孵化成长。

投入56亿元动工建设59万平方米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打造就业指导、创业服务、交流展示的公共空间,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投资3.2亿元升级整修广州大学城青创汇(北亭广场),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全力打造广州大学城“航母”级别的创新创业基地。去年12月6日,该项目在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科技创新大会上揭牌启动。项目首期A、B座将在今年6月下旬投入使用,整体项目将于8月末正式完工。

番禺区加快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等空间载体建设,吸引更多大湾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企业落户。目前已进驻企业超230家,其中港澳台企业51家。在大学城南岸地区支持华工国际校区二期、广医二期等高校建设,积极谋划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产业孵化基地、华工科技产业园等平台载体。2020年6月28日,番禺区与华工签订华工科技产业园共建框架协议,推动大学城片区与周边区域形成联动发展态势。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