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今日开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6-20 08:07
金羊网  作者:谭铮、黄宙辉  2021-06-20
改扩建后,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占地面积为668.4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

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谭铮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举行改扩建竣工仪式。记者了解到,该馆对外开放的方案还有待公布。

据介绍,改扩建后,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占地面积为668.4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同时,接待参观服务能力可达到70万人次/年。

改陈后的展览引入近年出现的新史料,展出的文物展品从78件/套增至108件/套,包括从中央档案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等机构组织复制的珍贵藏品,如马林档案,中共三大代表罗章龙、徐梅坤用过的眼镜、大衣、皮箱,《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手写稿,《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20世纪30年代广州东山一带鸟瞰照片等。

其中,展览展出的20世纪30年代广州东山一带鸟瞰照片,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张可以看到中共三大会址房屋的照片,具有重要的价值。这张鸟瞰照片中,不仅有中共三大会址房屋影像,还可以看到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大元帅大本营内政部部长谭延闿的公馆简园等建筑。

纪念馆规模扩大两倍,展览主题和定位更新

6月20日,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恤孤院路、围蔽施工将近一年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以下简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竣工。

据了解,该馆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组成,改扩建后占地面积为668.4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展陈方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更新了展览主题和定位,并融入了新的研究成果,展品较改扩建前也有了变化。

在市中心进行“眼科手术”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于2006年7月起对公众开放。2020年7月1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开工,2021年6月竣工。据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竣工后的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占地面积为668.4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2305平方米,规模比之前扩大了两倍,接待参观服务能力可达到70万人次/年。据了解,陈列馆的改扩建设计巧妙融入党徽镰刀、锤头元素,抽象展现新旧建筑体量;榫卯结构的交织形式,表达了榫卯共握、工农同心的设计理念。

由于纪念馆在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在改扩建工程设计时不得改变街区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因此,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采用大量红砖垒砌,这也代表在中共三大召开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力量,万众一心。

考虑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所在地为历史文化街区,且周边民居密集,改扩建工程向下做了延伸。据纪念馆有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尽可能扩大地上展陈面积,项目在地下两层设置设备房、消防水池、文物库、电房。“扩建部分基坑面积430平方米,深度达11米,周边环境十分复杂。四周既有历史建筑,也有居民楼,西侧紧贴旧陈列馆、二者净距仅2米,南侧基坑离周边建筑最近距离仅3米,对基坑变形控制要求严格。”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相当于在广州市中心进行一场‘眼科手术’。”

全面评价中共三大历史地位

在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有一块用玻璃覆盖的石阶遗迹。据介绍,1938年侵华日军飞机轰炸广州,会址房屋不复存在。2006年1月,考古勘查发现了中共三大会址部分红阶砖地面,玻璃覆盖处即是对原址进行保护展示。

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序厅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名为《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的浮雕。浮雕刻画了工农商学兵等人物形象,再现了中共三大召开后,以广州为中心的“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形成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革命新局面。

据介绍,中共三大历史陈列展览展陈面积为1330平方米,展线长度约320米,展出的文物展品为108件/套,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与改扩建前相比,更新后的展览立足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聚焦1923年6月在广州召开的中共三大,突显关键人物,挖掘历史细节。工作人员说:“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展览更新主题立意和展陈定位,把中共三大放在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建设、发展历程和中国革命等多维度中,明确国民革命为党的中心工作,全面评价中共三大的历史地位。”

展览以中共三大会议的发展为线索,以专题组合的叙事方法,分为“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部分,叙述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会议过程与成果、会议影响与贡献、代表理想的升华。

展览主体时间上限为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下限为1925年中共四大,上下有所延伸。此外,展览布局和参观线路同步优化,展览的空间从室内延至室外,同时串联起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和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充实展览的内涵。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