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警报㊷|派出所里有多少“故事”,你知道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1-06-20 22:59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1-06-20
本周,警报君梳理了一组那些关于派出所的故事,带您体验基层的酸甜苦辣。快来看看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片来源: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都市快报、平安北京、佛山市公安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作为最广为人知的基层公安部门

派出所就像一个小社会

每天都有很多“神奇”的故事在发生

在全国各地,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小众派出所”

你知道,派出所里有多少“故事”吗?

本周,警报君梳理一组那些关于派出所的故事,带您体验基层的酸甜苦辣。快来看看吧~

内蒙古:

全国唯一一家“集装箱派出所”

内蒙古乌力吉口岸边境派出所,是全国唯一一家“集装箱派出所”。2016年底,口岸初建,营房尚未完工,派出所就搬进2间临时搭建的集装箱房里。这一坚守,就是4年。

这个“集装箱派出所”面积不足60平米,一共9个民警,多一个凳子都摆不下。这里却管辖着10公里中蒙边境线18.4平方公里的边境管理区,辖内有5家施工企业和375名务工群众。

第一任所长于凤东说:“进门就坐到床上,是口岸派出所特有的待客之道。”

夏季,箱内40℃的闷热足可以蒸桑拿;冬天,-30℃的低温也是平常。空调是这里的“宝贝”,在荒凉的戈壁大漠上,集装箱内经常灰尘弥漫,民警们只好在屋内摆上水盆,戴口罩睡觉。窗外由200棵胡杨组成的树林,是口岸唯一的绿色。

帮助戍边户的女儿顺利上“网课”,救助“迷路”、受伤的苍鹭、秃鹫,巡逻似乎永远没有尽头……如今,“集装箱派出所”已建立整整4个年头,9名民警也携手在这里守卫、相伴1500多个日夜。

警报君说: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

浙江:

“派出所咖啡馆”成为网红打卡点

咖啡、冻柠茶、超大玩偶熊,如果去晚了,冰柜里的蛋糕没准就已经卖完了。

营业时间从早上八点半到晚上十一点半,客人除了民警,还有不少是来派出所调解的群众。调解累了,就进来喝杯饮料,降降火气。

您可能想不到,这样的咖啡馆,就开在派出所里!这就是浙江杭州米市巷派出所的“派出所咖啡馆”,名叫“一米阳光”UNCLE CAFE(警察叔叔咖啡馆)。店门口的长椅上坐着一只戴着警帽穿着警服的玩偶熊“小贝熊”,它是店里的网红。

这家咖啡馆今年3月才开始营业,之前是作为米市巷派出所的食堂在使用,为推进“爱警护警”工作,引入社会力量建立休闲咖啡吧,米市巷派出所翻新了食堂,同时进行招商,隔出一块改造成了咖啡馆。

米市巷派出所介绍,之所以把咖啡馆取名“一米阳光”,既是取“米市巷”的“米”字,也是因为他们的党建品牌叫“阳光战队”,目标是打造一个充满幸福感的派出所。如今,这里已经成了杭州的网红打卡点,不少市民来这里打卡拍照。

警报君说:

去派出所喝咖啡,可能真的只是喝咖啡~

北京:

派出所食堂的牛肉面,真香!

“我是社区的群众,发现路边有一个小男孩,像是走丢的,正哇哇大哭……”最近,北京市朝阳区公安分局新源里派出所接到这样一宗警情,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

因为男孩讲不出父母的联系方式,无法询问出有效信息。民警就将小男孩带回派出所内进一步了解情况。同时,发动辅警、社区安保人员一同寻找孩子的家长,他们把走失孩子的体貌特征发到朋友圈和社区微信群,积极寻求周边派出所的帮助。

小男孩到派出所后,因为环境陌生,开始不停地哭泣。为了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民警变身临时“奶爸”,给孩子拿来小零食,给孩子耐心擦泪安抚。小男孩情绪渐渐稳定下来,吃着零食开心的笑了。

中午时分,派出所食堂的厨师专门为孩子准备了牛肉面,民警一开始还细心地喂,后来孩子干脆就自己津津有味吃了起来。饭后,小男孩高兴地拉着民警在派出所院内一起玩耍。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民警最终找到了小男孩姥爷。老人激动地说:“幸亏遇到了认真负责的你们!”

警报君说:

这么有爱的警察蜀黍,值得加个鸡腿!

广东:

派出所收到神秘快递,真相暖心!

6月12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龙江派出所龙江社区民警中队收到了一件“神秘”的快递,快递上的收件人只写着单位名称,并没有具体收件人等信息资料。

“究竟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当民警小心翼翼地拆开快递的包装后,发现了一面锦旗、两盒土特产和一封信。

看到感谢信后,中队接警员张炎坚、陈永能突然回想起3个月前的一起求助。时间回到今年3月15日中午,张炎坚、陈永能正在中队服务大厅值班,期间接到来自山东的张大哥的求助,称其手机可能遗失在网约车上了。张大哥独自到龙江旅游,在当地无亲友,身上也没有带一分钱现金,所有开销都依赖手机支付,手机丢了,寸步难行,不由得焦急起来。

张炎坚、陈永能一边安抚张大哥的情绪,一边引导他回想车牌号,几经周折联系上司机,帮他找回手机。

“找回丢失的物品、寻回走失的小孩⋯⋯我们每天都在处理着这样的平常小事,想不到群众会对我们的工作念念不忘!”收到这份快递,两位阿sir也深感意外。

警报君说:

蜀黍以为的小事,可为群众解决了大难题!

以上就是本周警报的全部内容啦!

快来关注警报君,get各种平安提醒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