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丨邢台前南峪:弘扬抗大精神 为太行山脉增添一片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崔利杰 发表时间:2021-06-21 16:32
新华网  作者:崔利杰  2021-06-21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18日走进前南峪村,了解革命老区的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新华网石家庄6月20日电(记者崔利杰)“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18日上午走进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村,深入了解革命老区的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活动走进前南峪村。新华网发

前南峪村位于邢台市西部60公里的太行深山区。抗日战争时期,前南峪村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总校所在地,“抗大陈列馆”就坐落于此。前南峪人在抗大精神的指引下,发挥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对全村山场进行综合治理,被林业和生态专家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成为中国北方山区建设的一面旗帜。

前南峪村被绿色环绕。新华网发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天林介绍,1963年8月,一场大雨把乡亲们赖以生存的340亩农田,2000多棵板栗树、柿子树冲得一干二净。天灾彻底毁了前南峪人的日子,村干部下了狠心:干脆来个大翻身,垫地植树,治理荒山!此后,前南峪人治山治水大干20年,才换来了太行山里的这一片绿。

位于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新华网崔利杰 摄

1984年开始,前南峪村先后兴办了15家集体企业。1999年,工业产值高达8350万元。进入21世纪,这里迎来了一次“急刹车”和“快转型”。一边,村两委领导班子开创性地实施“二次创业”,对生态经济沟进行升级改造,引进22个新特优果树品种,配套了现代化灌溉设施,按照绿色果品标准,实行科学管理;另一边,前南峪村将三家污染冶炼企业关停,改为三星级宾馆、板栗加工厂、蜂蜜加工厂。如此一来,产业结构得以调整,打造了绿色低碳家园,增加了经济收入,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位于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新华网崔利杰 摄

如今,前南峪还建立了农村电子商务室,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既延长了产业链,又解决了果品销售问题,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位于前南峪村的抗大陈列馆。新华网崔利杰 摄

近年来,前南峪村还因地制宜,挖掘自身优势,依靠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红色资源,投资8600多万元,建成了“红绿”结合的生态旅游区。旅游发展起来后,村里不少人搞起了农家乐,2020年,仅此一项,收入总计400多万元。

前南峪村的发展还离不开已经逝世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1981年,河北农业大学、河北林学院决定在太行山区建立产、学、研基地,李保国教授作为首批课题攻关组重要成员走进了太行山,来到了前南峪村。李保国走遍了前南峪沟沟岔岔,对林、田、水、电、路进行了综合规划,使一个流域形成一个完整的防护体系,增强了防护能力。李保国还对经济沟技术改造,配套了滴灌、微喷水利设施,开发出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区,引进8个国家20多个名特优树种。

“李保国教授把他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太行山人民,我们要继承李保国教授的遗志,把前南峪建设得更绿、更美、更富!”郭天林说。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