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食物环境 打造儿童食育“深圳样板”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06-30 17:15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06-30
据介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近日制作的5000份“酒精饮料、碳酸饮料健康提示标识设置工具包”。
“家-校-卫”联动儿童营养教育项目

文/图 王俊

2020年12月31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深圳市酒精饮料碳酸饮料健康提示标识制作标准和设置规范(试行)的公告》,公布相关标识,这在全国属于首创。为方便销售场所自觉执行相关法规,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按照相关设置要求制作了一批“酒精饮料、碳酸饮料健康提示标识设置工具包”,近日已新鲜出炉。据悉,深圳将培训一批“健康同伴志愿者”,暑假期间在社区和学校周边各大商超、餐饮场所发放工具包,协助销售者按要求张贴及设置健康提示标识。

这只是深圳建设健康环境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不仅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大力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医疗机构的软硬件水平和综合实力,加快推进“病有良医”,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更是在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全民健康促进工作、建设健康环境,助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建设绿色宜居家园等方面不懈努力,助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

健康提示标识

饮料健康标识提示作用明显

“居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深圳,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1月1日,作为深圳人健康“基本法”的《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以下简称《健康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值得关注的是,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健康条例》除了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还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另外,在深圳,酒精饮料、碳酸饮料的销售者应当在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标准的健康损害提示标识。如果商家不设置相关标识,则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000元罚款。

“全市23190名中小学生效果测试中,93.6%的学生表示,看到此类健康提示标识会少买一些或放弃购买并选购其他商品,提示作用初显。”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肥胖与代谢病防控科主任、深圳市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协会理事长熊静帆表示。  

学生志愿者暑假将在学校周边发工具包

据介绍,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近日制作的5000份“酒精饮料、碳酸饮料健康提示标识设置工具包”旨在进一步方便销售场所自觉执行相关法规。暑假期间,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招募的学生健康志愿者,将在学校和社区周边的超市、商场和餐饮店等场所发放工具包,并指导销售场所张贴。发放前,深圳市慢病中心将对学生健康志愿者进行培训,以确保其掌握酒精饮料、碳酸饮料的健康危害和标识制作与张贴的重要性,向商家传递准确的健康信息。

“希望大家、特别是孩子们看到这些健康提示标识的时候,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多喝水,少喝饮料!”熊静帆介绍,商家也可根据自身场地情况,自行下载打印相关标识进行设置张贴,建议大型连锁商超统一设计规范印制。

含糖饮料健康提示标识

学生和家长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显著提高

近日,由罗湖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发起的2021 年“减糖家庭”创建活动正式启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签署了“减糖家庭承诺书”,严格执行7 条减糖家庭创建标准;孩子们更是担当起“健康监督员”的重任,肩负起督促全家人养成健康好习惯的责任。

原来,这是深圳基于“家庭-学校-卫生机构”联动的校园营养健康项目活动之一。2015年,在深圳市卫健委和深圳市教育局的指导下,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开始实施儿童营养教育项目, 6年来,试点学校由11所扩大至155所,累计覆盖了超过20万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及其家庭。

“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营养不良率、超重肥胖率和贫血率等累计超过30%,也就是说近3成孩子存在营养相关健康问题。”熊静帆介绍,深圳在全国首创设立班级健康家委,构建“市-区-校-班级”健康家委工作网络,努力打造“家-校-卫”联动学生营养教育“深圳样板”。

暑假期间,“健康同伴志愿服务领袖训练营”将再次开营,培养学生领袖开展同伴健康教育。同时,深圳“健康同伴”义工队火热招募具有医疗卫生专业技术资格,或具有健康教育师、心理咨询师、注册营养师(技师)、体育教师、心理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资格的志愿者,充实校园健康教育讲师队伍,为深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同伴领袖训练营结业典礼

年内打造10家学生营养健康示范学校

今年5月,深圳市卫生健康委还推出“百项健康惠民行动”,作为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水平的重点公共卫生项目,校园营养健康项目位列其中。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将在儿童营养教育工作基础上,开发集“监管、智能配餐、膳食评价和指导培训”为一体的学生营养配餐平台,建立家委会参与学生餐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制定学生营养食堂和学生餐配送企业示范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学生餐质量提升。

针对日益突显的儿童健康问题,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即将开展全市首次中小学生营养健康与生长发育现状调查,以期能够更全面更精准地掌握和分析深圳市中小学生存在的营养健康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改善措施。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将打造10家学生营养健康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康。通过开发智慧管理平台、配置儿童营养健康管理设备、培训家庭医生、校医、体育教师和健康家委队伍,建立医防融合分级诊疗标准,打造“家-校-卫”联动的学生营养健康全流程管理模式,逐步实现从营养教育到营养干预、从疾病管理到学生营养健康管理的跨越,不断推进完善全市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