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将是你收到的高考录取通知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龚无忧 发表时间:2021-07-09 06:56
金羊网  作者:孙唯、龚无忧  2021-07-09
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纷纷揭晓了今年录取通知书的真容。
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
华南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
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
暨南大学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自各高校官网

清华升级立体设计,南开送出莲花荷包,华工寄出四联邮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实习生 龚无忧

8日,广东2021年普通高考各批次录取正式开始。在此之际,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纷纷揭晓了今年录取通知书的真容。

一纸虽小,其情也深。记者综合各高校情况了解到,这些高校录取通知书或含校训谆谆教导,或表达对学子的殷切希望,被录取的考生接过录取通知书的刹那,也就接过了承载着高校文化底蕴的卷轴,身上多了一份期许、一份担当。

设计传递校园精神

中山大学今年本科录取通知书的封套画是怀士堂。怀士堂坐落于中大广州校区南校园,即2021级中大本科新生即将入读校区。礼堂前“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十字校训为孙中山先生手书,“录取通知书”五字则为中大古文字学教授陈炜湛先生亲笔题写。翻页而视,插画中展示的是中大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三座核心城市的“三校区五校园”办学格局,校长寄语书写于通知书第三层,承载着校长对新生们的美好祝福与殷切希望,传递着以国家民族为己任的中大精神。

拆开华南理工大学今年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封套,一张邮折映入眼帘。华工通知书为三折页形式,邮折以红色、淡黄色为主色,整体风格喜庆活泼,融合了“一校三区”特色建筑元素。通知书内页左侧是以校园风景制作的四联小型邮票。学校向新生寄送邮票,遥寄祝福,希冀每一位新生带着华南理工大学的祝福,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蓝绿色是暨南大学今年本科录取通知书的主色调。海洋是暨南文化的背景起源,蓝绿色作为设计主色调,象征着暨南蓬勃的生命力与厚重的历史底蕴。烫金的“录取通知书”五字蕴含着暨南对新生珍而重之的心意。打开卡片,大红色的远洋帆船跃然纸上,这是百年侨校的视觉图腾。翻开送给新生的记事本,暨大丰富曲折的光荣历史也将在纸上一一呈现。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本科录取通知书以“窗”为主题,灵感来自于校园里处处可见的特色窗棂。打开港中深寄送的录取通知书礼盒,映入眼帘的东方之窗和西方之窗的造型代表着大学对人才的培养理念: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

勉励学生不懈奋斗

放眼全国,各大高校在录取通知书设计上别出心裁。清华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延续了往年的立体设计。今年为了让颜色更亮丽持久,立体结构更稳固,清华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全面升级——先由激光雕刻结构,再由手工拼接到通知书上的纸雕完美复刻了具有122年历史的清华园二校门本体,就连两边的灰砖也一模一样。

南开大学今年给本科生邮寄的录取通知书中,附赠了一个青莲紫荷包,包里装着两颗来自浙江嘉兴的莲花种子,希望学生们将一颗留在故乡,不忘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通知书内页是可以拉动的设计,日月交替,每拉动内页一次,便从头回顾了一次南开的校史。通知书还附带有一封来自南开校友李正名院士的信。亲启信笺,仿佛能听到来自学长的勉励。

今年是厦门大学建校百年,学校推出了百年校庆版通知书,随通知书一同发放的有两封信。第一封信装着一百年前陈嘉庚的演讲词摘要:要让外国的轮船来往厦门港时能从海上一眼就看到一所壮观的学府。第二封信则装着两份大师手记,一份是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另一份是数学家陈景润的论文《大偶数表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二个素数的乘积之和》。掏出录取通知书和两封信后,能看到镂空处凸显的七个字“为吾国放一异彩”,饱含对录取考生的美好希冀。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