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未到别急着吃“七星伴月”,下周可先赏“三星伴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 梁怿韬 李建基 发表时间:2021-07-09 21:26
金羊网  作者: 梁怿韬 李建基  2021-07-09
7月12日和7月13日可看到,可借助双筒望远镜观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李建基

目前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想吃“七星伴月”月饼的各位广州市民可先等一等,抬头望一望天空解解馋。记者7月9日从广州市五羊天象馆获悉,“三星伴月”天象将在7月12日和7月13日出现,包括广州在内的国内大部分地方在天气晴朗的夜空中都能观赏到。

“三星伴月”示意图 李旭妍绘制

据悉,“伴月”的三星分别为金星、火星和狮子座中最明亮的恒星“轩辕十四”。预计2021年7月中旬,弯月由西向东(白道,月亮运行的轨迹)追赶着距离地球最近的内行星金星和外行星火星。

在7月12日17时,月亮追上金星,金星在弯月的南面,两者相距约3度;7月12日18时,月亮追上火星,火星在弯月的南面,两者相距约4度。

7月13日14时,弯月追上狮子座最明亮的恒星“轩辕十四”,“轩辕十四”在月亮的南面,两者相距约5度;7月13日15时,金星由西向东追上火星,火星在金星的南面,两者相距约0.5度。

月亮和上述三星的运行轨迹,构成“三星伴月”天象。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计,我国各地在7月12日和7月13日日落20分钟后,即可观察到“三星伴月”,观察方位在西方偏北的低空。以7月12日为例,当天广州日落时间为19时16分,即广州在19时36分就可进行观测。

由于“三星伴月”出现在低空,该空域大气层较厚云量稍多,建议市民借助双筒望远镜观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