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每区开放不少于5所暑期托管学校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7-09 21:25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7-09
7月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7月9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于今年暑假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

《通知》明确,全市11个区均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工作,每个区选取不少于2个学区(片区)、开放不少于5所暑期托管学校,具体学校、托管时间由各区确定。

各试点学校根据属地区教育部门安排,面向本学区(片区)内小学一至五年级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需求。

重点选取越秀区和番禺区作为暑期托管试点区,更大范围开放暑期托管学校,更深程度探索组织实施、服务模式、服务内容等方面经验。

服务对象方面,各暑期托管学校根据属地区教育部门安排,面向本学区(片区)内小学和本校一至五年级学生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需求,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暑期托管坚持自愿和就近原则,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就近参加。

服务内容包括基本托管服务和素质拓展服务,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上课。学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自习室、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馆等资源,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高水平团队训练、实施体艺科技类兴趣课程、社团活动和综合实践等,进一步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各学校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严禁违规补课、讲授新课。

组织实施方面,由各区制定本区实施方案,以区为主组织实施。提倡选取场地充裕、场馆设施齐备、硬件条件较好的学校提供托管服务。各区可统筹安排学区(片区)内小学教职工志愿参与,也可由区教育局统一向第三方社会机构购买服务,还可通过发挥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居委会、家长委员会、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但不得引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鼓励各区教育局与在穗高校主动对接沟通,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与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有机结合。

在成本分担、教师取酬方面,可参照省、市校内课后服务政策执行,遵循公益普惠原则。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各区要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保障教师权益和必要的暑假休息时间。各区和试点学校要高度重视并落实好学生安全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暑期托管服务以区为主、因地制宜组织实施,具体试点学校、托管规模、时间和报名方式等,请广大家长关注本区教育行政部门后续发布的具体信息。

同时,希望广大家长关心重视孩子暑假生活,加强亲子陪伴,合理安排孩子暑期作业进度,与学校共同做好孩子暑期体育锻炼、劳动体验和作息管理等,使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