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演员泪洒现场,钟南山送上拥抱

来源: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方宁 宋金峪 周巍 发表时间:2021-07-10 00:02
金羊网  作者:胡广欣 方宁 宋金峪 周巍  2021-07-10
钟南山盛赞《中国医生》拍得真实和感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方宁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周巍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武汉是可以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英雄的城市。”电影《中国医生》最后,当“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在大银幕上说出这句激励全国人民的话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钟南山院士与电影主创团队现身广州中山纪念堂,与现场观众交流

7月9日,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中国医生》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全国首映礼观影活动。当天,钟南山院士也在台下,与广州医护人员、广州市民共同观看《中国医生》。

演出结束后,钟南山院士上台分享观影感受:“非常激动,这些医生真正体现中国医生的良心、责任、决心、行动。在中国,这不是第一次,而是可以追溯到18年前的非典。”在主创互动环节,在片中饰演麻醉科医生辛未的冯文娟更是激动得泣不成声,钟南山院士为她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

钟南山院士与电影主创团队现身广州中山纪念堂,与现场观众交流

“电影没有任何掩饰,非常真实地还原武汉早期的情况。床位紧张、病人情绪(激动),这都是我们那时候在武汉看到的东西。实际上,这些情况在广州也遇到过。”

观影后,钟南山盛赞《中国医生》拍得真实和感人,袁泉所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更让钟南山想起18年前抗击非典疫情时他的一位助手:“当病人被抢救过来之后,她的样子仍然憔悴,但眼睛流露出光,让我想起我的助手当年在市八医院经历完一场抢救后的样子。”

钟南山院士

钟南山表示,他在《中国医生》中看到许多熟悉的身影,包括其团队的重要成员、广医一院ICU主任桑岭(片中广东医疗队医生陶峻的原型),他的好朋友、武汉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片中张竞予院长的原型)。

除此之外,《中国医生》对医疗场面的呈现也得到钟南山院士的点赞。他说,他和老伴看电视时经常看到,有些医生听诊器戴反了,片子也举反。对于《中国医生》,他看得非常细致,发现影片中无论是医护人员插管的动作还是病患的化妆都非常到位,“比如片中的病人上ECMO时,脸色是白的,这很真实。我很注意这个问题,感谢制作组,他们很严谨,很不容易”。

钟南山(中)与影片主创合影

在现场,钟南山也鼓励在过去的一个月里经历又一轮疫情的广州医护人员和市民。

不少观众在观影中落泪

“广州是《中国医生》诞生的起点。”首映礼上,《中国医生》总制片人于冬说。去年疫情初期,一张钟南山院士赶往疫情发生地——武汉、在高铁餐车上闭目休息的照片广为流传,这张照片直接促成《中国医生》的拍摄。

影片由广东博纳影业、珠江电影集团、湖北长江电影集团共同出品,主创团队在广州采风、在广州杀青,得到钟南山院士、广东驰援湖北医疗队以及众多医护人员的全力支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