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海仪:帮失足孩子走出人生“雨季”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7-10 08:34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7-10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帮助的这么多孩子里面,没有出现一个重新走上犯罪道路。这是一件让我特别自豪的事情。”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海仪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在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荣获“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有着21年党龄的陈海仪在青少年审判岗位工作20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群众普遍赞誉,曾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2次),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全国模范法官等各项荣誉30多项。

20多年来,陈海仪以一名法官的使命和情怀,致力于帮助失足未成年人走出人生“雨季”。“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既承载了群众的期待,也承载了群众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要求。”她说。

被很多人称“法官妈妈”

阿霞(化名)是众多称呼陈海仪为“法官妈妈”人中的一个。多年前,因为一起刑事案件,当时尚未成年的阿霞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由此成为陈海仪帮教的对象。

一次次看望鼓励、一封封书信往来,在长达八年时间里,陈海仪的个人努力终于见效了,阿霞实现了从消极到开朗、从悲观到希望的转变。八年里,陈海仪还送去书籍鼓励阿霞参加自学考试,并经常与阿霞的父母通电话,劝他们节假日多去探望孩子,给孩子鼓励。

阿霞改造表现好提前出狱后,陈海仪帮她联系了一份她很喜欢的工作。

每每看到曾经失足的孩子,经过自己的“校正”走上人生正途时,陈海仪就无比欣慰,这是对她25年少年审判工作的最好回报。

陈海仪1996年从中山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后,进入法院工作,25年如一日战斗在少年审判一线,恪守证据裁判规则,对每一个可能影响定罪量刑的证据都“较真”,先后办结超过52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重审、无一抗诉、无一超审限,其审判的未成年罪犯基本没有再犯。

25年来,她已帮助超过300名“失足”未成年人返校,走出人生“雨季”。在她的感化、教育、鼓励支持下,她帮教的未成年罪犯中有30多人考上大学,300余人完成初高中学业。

“去年以来因为疫情的原因,跟孩子们的走动没有以往那么多,但整个疫情期间,我跟至少六个曾经帮教过的孩子都有联系,他们中,有的向我请教法律问题,有的向我报告毕业后参加工作的情况。”采访中,陈海仪说。

“我非常庆幸的是,我帮助的这么多孩子里面,没有出现一个重新走上犯罪道路。这是一件让我特别自豪的事情。”每念及此,陈海仪脸上总会泛出微笑。

着眼于构建长效机制

这几年,陈海仪希望自己的工作不单是针对个案的帮扶,而是要着眼于构建长效机制。“我希望以后如果我暂时不在这个领域了,只要制度机制在,仍然后继有人,能够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这面旗帜。”

她率先开展涉少刑事案件简化审理,大大缩短未成年人等候判决的心理落差期;创新涉少审判工作机制,推动构建涉少民事审判社会观护制度、合适成年人工作规程、庭前社会调查实施细则、刑事心理疏导与测评机制、判前联席会议等制度,推进心理疏导专家库及心理测评基地建设,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在涉及未成年人民事权益的案件中,陈海仪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出发,与心理测评疏导专家联动,对各方当事人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判前调解,缓和当事人间的尖锐矛盾,促使纠纷得以平息。

她还积极推动广州市“羊城金不换”工程,“阳光少年行动”,全国青少年权益与保护研究基地,团中央、最高院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帮教基地等建设,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大格局;积极参与司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将审判活动向“社会预防”“社会保护”延伸……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