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考今日开考 公办普高招收非户籍生比例增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7-10 09:10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7-10
广州市教育局介绍,2021年,全市共有90544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考务人员约1.6万人,共设置考点161个。

名额分配竞争有所减弱;公办普高招收非户籍生比例增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燃情夏日,疫情之后,少年们准备好了!7月10日,广州中考开考,9万多初三学子迎来人生首场大考。今年是“新中考”第一年,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范围扩大,非户籍生招收比例增加。

据了解,全市共设置161个考点,全部参照高考标准进行保障。各考点按考场数10:1设置备用隔离考场,每个考点不少于3个。考务人员严格落实3个“百分百”,即考前14天健康监测、考前4天内核酸检测、接种两针新冠疫苗。

90544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

广州市教育局介绍,2021年,全市共有90544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考务人员约1.6万人,共设置考点161个。

广州市招考办介绍,今年填报志愿的考生共88159人;其中报考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84745人,填报自主招生志愿的考生有3949人,填报普通高中名额分配志愿的考生有51866人,填报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志愿的考生9621人,填报中职学校其他专业志愿的考生34074人。

填报志愿的考生中,本市户籍考生61978人;非广州市户籍考生26181人,其中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考生有24569人。今年普通高中计划共56157个,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收符合随迁子女条件计划共6841个;中职计划共40894个,其中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计划17180个。

2.76名考生分1个名额计划

今年是“新中考”第一年,作为中考覆盖面最广的“红利”政策,名额分配(往年称为“指标到校”)有所变化。

一是首次将公办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纳入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范围,名额分配招生学校范围扩大至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

二是名额分配安排在第二批次录取,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

三是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投档录取规定,实行多梯度投档录取,增加了录取参考科目成绩等级要求。

今年名额分配招生学校共有76所、81个校区(广州外国语学校作为外语特色学校不纳入名额分配范围),较去年增加了10所学校、11个校区。名额分配招生学校招生总计划为43848个,其中名额分配计划为21845个,较去年增加2239个。

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参加名额分配示范性普通高中67所、72个校区,招生总计划为40326个,名额分配计划为20084个。今年全市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为60325人。

跟去年相比,去年名额分配计划为19606个,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为61551人,相当于3.14名考生分1个计划。今年名额分配计划比去年增加2239个,符合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1226人,相当于2.76名考生分1个计划。竞争程度稍有所减弱。

录取分数方面,名额分配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学校近三年的提前批录取分数平均分减少20分。因此,能拿到名额的考生需要在中考中尽量考出高分。

24569人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

对非户籍生来说,今年广州中考更加友好。2021年非广州市户籍考生人数为26181人,通过随迁子女资格审核的考生人数为24569人。

2021年广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户籍生的比例有所提高,从8%调整至8%-18%。其中省、市属和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的非广州市户籍初中毕业生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15%,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非政策性照顾的非广州市户籍初中毕业生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18%。

赶考注意防暑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7月9日,广州市气象台预测,7月10日至7月12日广州中考期间预计遭遇高温炎热天气,局部地区偶有雷阵雨,考生需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并留意可能的突发降雨。

据广州国家气象站近10年(2011年-2020年)气象资料统计,中考期间(7月10日-12日)平均气温为28.4℃。预计2021年中考期间(7月10日-12日),广州将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今年中考期间广州天气炎热,考生宜着装宽松,防晒防暑、及时补水降温;家长宜为考生准备清淡饮食,帮助考生保持平和心态。由于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局部雷阵雨,建议考生和考务工作者注意防范突发降雨。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