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宝宝在地铁站诞生,车站“接生员”祝福:常回“嘉”看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潘雅颖 林妍 吴嘉敏 史夏伦 发表时间:2021-07-16 22:16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潘雅颖 林妍 吴嘉敏 史夏伦  2021-07-16
广州地铁二号线嘉禾望岗地铁站台搭起“临时产房”。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潘雅颖 通讯员 林妍 吴嘉敏 史夏伦

近日,一名待产的准妈妈在广州地铁二号线嘉禾望岗站的站台上紧急临盆,车站工作人员与热心乘客当起了“接生员”,为产妇筑起私密的“临时产房”,协力助其顺利诞下一名男婴。7月16日,参与接生的车站员工为“心急”宝宝送上隔空祝福:“希望宝宝健康快乐成长每一天,以后坐地铁时可以常回‘嘉’看看!”

地铁站台搭起“临时产房”

惊险又温情的一幕发生在7月12日广州地铁熙熙攘攘的嘉禾望岗站,当天早上,“三线”换乘站的嘉禾望岗站一如既往地迎来上班日的高峰大客流。周艳华是第一个收到产妇求助信息的车站员工,她向记者回忆:“大约7时40分,我在二号线站台岗扶梯口处进行清客指引,一位男乘客搀扶着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找到我,急匆匆地说妻子肚子不舒服,询问哪里有洗手间。”

周艳华留意到,孕妇捂着肚子,脸色苍白,紧缩的眉头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她赶紧指引男乘客如何前往洗手间。突然,孕妇说自己肚子越来越痛。周艳华意识到情况紧急,立即向车控室汇报,同时就近将孕妇搀扶到站台客流较少的一端。与此同时,车站车控室第一时间安排正在交班的值班站长黄俏兰和朱玉泉赶往站台,同时拨打120并安排车站人员到最靠近医院的B口等候。考虑到嘉禾望岗站靠近医院,经常有医护人员经过,车站开启全站广播,希望能找到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到场协助。

一位年约50岁的热心女乘客听到车站广播后找了过来:“我是一位接生婆,帮很多孕妇接生过,我留在这里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吧。”一旁手足无措的丈夫紧张地表示,妻子这次是二胎,孕周已满39周,“本来今天打算到三元里站的妇幼保健医院准备待产,没想到才到嘉禾望岗站换乘就出现了突发状况。”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孕妇越发疼痛难耐,眼看宝宝可能等不及了,黄俏兰搬来屏风,并让赶来的站务员协助维持现场秩序疏散乘客,为产妇守好“临时产房”的私密性。产妇的丈夫把随身携带的待产包拿给朱玉泉,翻找出卫生垫子平铺在地上,扶起产妇让其慢慢躺到垫子上。

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别紧张,调整好呼吸,你这是二胎了,比较好生。”朱玉泉和热心女乘客一边耐心安抚着产妇紧张的心情,一边准备迎接“心急”宝宝。“看到头发了!用力,出来了!”7时50分,婴儿清亮的的啼哭声回荡在站台,在场每个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朱玉泉取出待产包里的被褥将婴儿包裹起来,她还不忘鼓励产妇:“是个男孩!医护人员马上就到了,我们都在这里陪着你,别担心!”

宝宝在地铁站台诞生

5分钟后,120医务人员到达现场,从朱玉泉怀里小心翼翼地接过婴儿,此时朱玉泉的工衣已经被包被上的羊水浸透了。医护人员对产妇进行了一番简单检查后,便将其抬上轮椅送到站外的救护车上。一路上,产妇和丈夫连声向车站工作人员和热心女乘客表示感谢。热心女乘客不愿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便离开了车站,不久后,医院向车站反馈信息:“情况良好,母子平安。”

针对乘客在地铁车站发生身体不适等的情况,嘉禾望岗车站是有相关的处理预案的。“车站会定期开展相关的演练,提升车站应急处置水平和员工应急处理能力。”朱玉泉向记者表示:“这次事件中,我们的员工能按预案执行相关程序,并结合现场情况灵活妥善处理,整个过程中,车控室统筹调度,值班站长有效指挥,员工互相配合,为突发事件的处理赢得了主动。”

事件曝光后,热心网友也纷纷主动帮孩子“取名”,铁生、站生、嘉宝、嘉望等可爱的名字接连蹦出来。7月16日,朱玉泉向记者回忆:“当时抱着孩子,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我自己作为母亲,看着孩子粉嫩嫩的小脸蛋,也为孩子的爸爸妈妈感到高兴!”周艳华在一旁补充祝福道:“希望宝宝健康快乐成长每一天,以后坐地铁时能够常回‘嘉’看看!”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