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河南暴雨丨洪水肆虐下的米河镇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梁喻 发表时间:2021-07-21 21:39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梁喻  2021-07-21
位于河南省郑州巩义的米河镇,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侯梦菲 柳卓楠

一辆私家车被塞在大卡车的底盘下,裹挟着泥沙的河流滚滚而下,淤泥里扎着车辆残骸,岸边的民房被洪水撕走了一半。这些都是洪水留给米河镇的伤痕。

位于河南省郑州巩义的米河镇,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乡镇,7月21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赶往米河镇,直击洪灾现场。

暴雨过后的郑州巩义市米河镇,这里是本次河南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挺进:道路塌方和山体滑坡随处可见

米河镇位于豫西山区,全镇共有1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3万余人,其中镇区周边有约2万人。7月20日,位于两条河流交汇处的米河镇镇区被漫过河堤的洪水淹没,大量道路损毁,房屋进水,车辆被淹。经过米河镇的310国道被水毁约100余米,同时有大量的树干、车辆堵塞道路。

7月21日上午,前往米河镇的道路被修通。不过,因道路塌方和山体滑坡,交警部门在洛阳偃师和郑州巩义交界处设置了关卡,提醒并劝返过往社会车辆,优先保障社会救援人员和车辆进入。

暴雨形成的洪水冲断了镇上的一座桥梁

沿着310国道越往里走,受灾情况越严重。前往米河镇的道路上铺满黄色的泥浆,道路两侧的山体上滑坡随处可见。道路两侧的近十根电线杆和交通牌被洪水掀倒,不少桥梁被洪水冲断。

路过巩义市北山口镇东风村,记者看到村里道路有七八十米的塌方。“前天下午开始停电断水,我们现在主要吃院子里水窖里的水。”村民周姨告诉记者,跟米河镇相比,村里的情况还相对好一点。

暴雨形成的洪水冲断了镇上的一座桥梁

受灾:洪水退去,村民积极自救

21日中午2时许,巩义又开始下起一阵急雨,记者抵达米河镇发现,洪水已经退去,但地面还有厚厚的淤泥。到处都是被洪水损坏的车辆和房屋,居民的房子上还留着洪水退去的痕迹。

暴雨中,商业街超市的老板娘付桂玲正和丈夫马西文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打捞超市货品。镇上的十来名居民也在一旁帮忙。

马西文从水中摸出一瓶瓶可乐扔到岸上,招呼着大家。付桂玲则忙着廉价处理还能使用和饮用的货品。

“这么多货品,是不是在微信群里吆喝一下,让大家来购买?”

洪水过后,街道上满是淤泥

“现在还不太安全,还是算了,安全第一。”付桂玲说着也没停下手里的活。

不过,随着洪水退去,镇民也都在积极自救,忙着清理淤泥和被洪水浸泡的物品。

居民们从几乎齐腰的积水中搬出房中物品

救援:武警官兵深入9个失联村庄

暴雨之后,米河镇电力、通讯开始中断,与外界失去联系。记者抵达米河镇后,电力、通讯依旧没有恢复。

不过,现场记者看到大量的救援人员、车辆和民间救援队源源不断融入米河镇。

“我们是7月20日晚上进入米河镇的,当时道路上的积水有1米左右深。”巩义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队员陈先生告诉记者,抵达后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对受困群众进行疏散。目前,该大队还有三辆消防车辆在现场待命,“其中,有一台储存25吨水的消防水罐车,为群众提供饮水服务。”

众多救灾车辆已到达,车头挂的红色横幅上写着“与米河人民同在”

据了解,目前巩义市已调集武警及民兵共计180余人,消防救援大队及公安干警100人,民间救援团队40余人,投入救援。

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部作训参谋路开通告诉记者,武警官兵主要是疏导受困群众,并挺进孤岛村,为群众送去紧要物资,并收集群众需求。目前,武警官兵已挺进7个失联村庄,还有2支队伍前往2个失联村庄尚未返回。

武警官兵帮助群众将车辆推出淤泥

受灾群众中的老年人、残疾人和妇女儿童是疏散重点。记者在米河镇镇政府遇到张犇时,他正和武警官兵一起给爷爷做思想工作。

“我们家被洪水冲垮了,想把爷爷送到郑州,可89岁的老爷子说什么不愿意离开家。”张犇说,在家属的劝说下,老人最终同意前往郑州。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武警官兵们用担架将老人送至车上。

清淤车清理路上的淤泥与杂物

物资:十几批爱心物资已抵达灾区

21日凌晨,一则求助信息引起舆论关注: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中建六局工地有一百多位工人被困一天,没水没食物。21日上午8时55分,中建六局官微发布消息称,经过紧急救援,今天早上6点22分,我公司河南巩义市米河镇项目所有被困人员全部脱困,撤离到安全地带,所有人员安全!

55岁的木工郭先生就是被困工人之一。“洪水来的时候,我们还是挺害怕的。”郭先生告诉记者,工友们的生活区为双层铁皮简易房,洪水将底层的铁皮撕掉,还好没有破坏一层的框架结构,工友们躲在二楼相互鼓励。

人们站在河边,面前是汹涌的河水和岸上被冲垮的房屋

巨大的洪水,卷走工友们的20多辆车。“一些工友都吓哭了,还好救援队来了,洪水也退了,大家挺过来了。”

记者遇到郭先生时,他手中提了两个烧饼,正在为久未进食的工友们寻找食物。跟郭先生一样,缺乏食物使居民面临的共同难题。不过,21日下午,不断有运送爱心物资的车辆进入米河镇。巩义市外宣办工作人员李晓波介绍,目前已经有十几批食品、饮用水物资运抵镇区,下一步会尽快将爱心物资发放到居民手中。

居民们在泥泞的路上冒雨行走

此外,米河镇供电所的员工也全部出动,对镇区的电力线路进行排查除障。“整个镇区电力线路受损非常严重,19条线路近半被毁,我们正全力以赴进行排查,尽快恢复镇政府救援指挥部的用电需求。”该供电所工作人员张先生说道。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