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地下的地铁站有哪些防汛手段?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07-21 22:01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1-07-21
地下地铁站防汛的手段包括堵和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建在地底的地铁站是水浸破坏性最大的场所之一,也是城市轨道交通防汛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7月21日,记者从城际轨道相关从业人士处了解到,从地面到地下,地铁线路本身在设计上是具备一定的防浸能力的,当城市发生内涝灾害,地铁线路会根据自然灾害的实际影响情况判断是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一般情况下,雨水会从地铁站暴露在地面的如车站出入口、风亭风井、中间竖井、升降电梯等部位进入地铁线路的地下部分。”一位就职于我国东部某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师介绍,地铁线路的地下部分由车站和隧道构成,由于地势低,当发生站内浸水的情况时,没有办法像地面建筑一样实现重力排水,只能通过压力排水设备泄洪。

地下地铁站防汛的手段包括堵和疏

据了解,从地铁防汛设计的角度看,在地面,设计者往往通过抬高地铁站出入口台阶的高度来提高防汛能力,地铁车站深基坑的周边还修筑挡水墙,挡水墙的高低决定积水进入地铁正线的难易程度。作为补充手段,地铁口还会以设置防洪挡板、沙袋、临时抽水泵等方式阻挡积水进入站内。

在地下,为了让地铁站隧道顺利排水,一般在敞口低的风亭、风井下设置蓄水池,收集雨水和隧道结构渗漏水,在隧道内,还会沿着轨道方向建设排水沟,每隔一段距离会设置潜污泵和蓄水池,把积水抽到市政排水管道里。

“在强降雨时,会有大量雨水飘落到线路上并顺势流入地铁隧道内。”前述工程师介绍,地铁的防汛工作重点在预防,首先要保障隧道排水沟的通畅,让雨水能顺利快速地流到蓄水池内,其次要保障排水泵站至市政排水管网的通畅,最后要保障排水泵性能良好,遇到积水情况及时开启。“积水如果进入车站,隧道排水沟满了后,就会流入轨道,水位超过轨道一定的高度,地铁列车就会停运。”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