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团伙为电信诈骗活动“跑分”洗钱 涉案逾2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谭果色 发表时间:2021-07-22 07:37
金羊网  作者:全良波、詹翔闵、谭果色  2021-07-22
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关联全国电信诈骗案件约80多宗,涉案总金额逾2亿元人民币。
缴获一批赃款

阳江警方打掉五个犯罪团伙,抓获37名嫌疑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詹翔闵,通讯员谭果色摄影报道:21日,阳江市公安局通报称,警方成功打掉5个为电信网络犯罪活动“跑分”洗钱的犯罪团伙和一个利用GOIP、猫池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黑灰产”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关联全国电信诈骗案件约80多宗,涉案总金额逾2亿元人民币。

2020年11月,根据公安部下发线索,阳西县公安机关成功侦破陈某企等人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案。警方通过对以陈某企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的上下线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发现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隐蔽性极强的“跑分”犯罪团伙。

“这里所讲的‘跑分’,其实就是帮诈骗分子洗钱。”阳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办案民警郑颖伦说,所谓的“跑分”,其实就是指利用合法第三方支付渠道的收款码,为别人进行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的账户,从中赚取佣金。

通过进一步的深入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该“跑分”团伙涉案人员30多人,主要以张某宁、林某琳等人为首,专门为上游的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团伙“洗钱”,隐瞒犯罪收入。

办案民警透露,该犯罪团伙成员大多都是90后,有的是亲戚关系,有的是朋友,也有夫妻共同参与作案。犯罪分子主要通过网络兼职模式招揽普通用户,借助比较少人使用的聊天软件进行遥控指挥,对涉犯罪资金进行分批量运作,实现快速转移或者转化涉犯罪资金,达到洗钱的目的。办案民警对该团伙成员名下的银行账户、第三方支付账户进行分析时获悉,仅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期间,该“跑分”犯罪团伙为上游犯罪活动提供支付结算总金额高达2.6亿多元人民币。

该犯罪团伙成员窝点涉及广东阳江、广州、佛山、深圳、中山、肇庆、珠海及湖南张家界、江苏宿迁、江西上饶等4省10市。13日凌晨,阳江市公安局组织200多名警力,兵分六路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为电信诈骗犯罪“跑分”洗钱的团伙5个、端掉一个利用GOIP、猫池等设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黑灰产”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现场缴获赃款15万多元人民币、涉案豪华轿车2辆,查扣作案用电脑56台、猫池56组、电话卡1450张以及60多台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