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老字号如何振兴、文化产业园如何规范发展……代表委员为广州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薛江华、张璐瑶、柳卓楠、符畅 发表时间:2022-01-25 07:54
金羊网  作者:张豪、薛江华、张璐瑶、柳卓楠、符畅  2022-01-25
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为广州发展建言献策,一起来看看他们都谈了些什么?

主持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广州进入两会时间。1月24日,政协第十四届广州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广州市人大代表也陆续前来报到,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为广州发展建言献策,一起来看看他们都谈了些什么?

电梯达不到防疫要求怎么办?

委员建议推进传统电梯数字智慧化改造

2021年广州全市电梯数量约17万台,基本都属于传统电梯。广州市政协委员徐强指出,这些传统电梯已逐渐不适应新形势下的需求,比如说应急响应还有漏洞,大部分达不到防疫要求等。

徐强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标准,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扶持电梯数字智慧化改造,制定广州电梯设计、出厂、验收新标准,规范统一电梯预留机器人接口端作为基本配置,定期更新版本。通过基于人工智能与图像识別等技术,可满足对目标人物的行为智能识别分析。(薛江华)

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一公里”?

代表建议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

在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高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水平”被列入其中。如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一公里”?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认为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他建议,由广州牵头,申请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联合深圳、香港、澳门、东莞等湾区城市,共同发起设立“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带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张璐瑶)

广州老字号如何振兴?

委员建议将振兴广州老字号纳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方颂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消费升级和新一轮技术变革等推动下,越来越多老字号黯然失色。众多广州老字号品牌普遍存在机制不够灵活,创新不足,经营方式落后,品牌塑造和互联网运营能力欠缺等问题。

为此,他建议建立老字号品牌转让交易制度,推动产权流动,建议将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作价注入经营主体公司,推动并购、上市。“完善国企老字号考核制度,实施 ‘一品一策’。”建议将振兴老字号纳入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扶持老字号进机场、进高铁、进免税店、进社区、进景点。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合力实施 “老字号振兴”项目,推动老字号 “走出去”。(柳卓楠)

如何促进文化产业园区规范发展?

代表建议出台扶持园区发展的指导意见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广州不少产业园区规划不科学,缺少系统规划,无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为此,她建议,从政策上加强对文化产业园区的引导,出台扶持园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园区转变经营思路,更好去了解企业诉求,提供多元化服务,以更好地发挥文化产业园区在扶持文化企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符畅)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