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虎成爆款!2022年春节假期韶关文旅市场亮点多多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文 发表时间:2022-02-09 16:0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文  2022-02-0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邓礼军 梁杰灵

记者从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今年春节假期,韶关市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产品供给、市场监管和宣传推介等工作,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复苏。1月31日至2月6日,韶关市接待游客108.1万人次,旅游收入5.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1%和4.6%,在天气寒冷多雨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了正增长目标,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图片1:春节期间丹霞山仙气飘飘。温少丽摄.jpg

春节期间丹霞山仙气飘飘 温少丽 摄

韶关市39个A级景区,实际开放38个,共接待游客22.66万人次。热门景区(点)中,丹霞山接待游客6.1万人次;曹溪文化小镇(含南华寺)和云门山景区(含云门寺)分别接待游客7.48万人次、4.83万人次;珠玑古巷-梅关古道景区接待游客9.21万人次;云天海温泉原始森林度假村景区、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乐昌三龙谷(龙王潭)、江尾农耕文化园、张九龄纪念公园等多个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万人次。

图片2:自驾车辆排队有序进入丹霞山景区.jpg
自驾车辆排队有序进入丹霞山景区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今年春节假期,韶关市精心部署假日工作,守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红线,营造良好的假日市场环境,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古驿道游、研学游、温泉游、民俗游、乡村游、祈福游、亲子娱乐游等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图片3: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外,游客带上自制虎头帽.jpg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外,游客带上自制虎头帽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与此同时,韶关市文旅市场线上活动内容形式丰富,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的文旅体活动让群众的体验不断提升。在春节假期中,韶关还融入了更多华南虎元素,不断擦亮“华南虎”品牌形象,营造了浓厚的虎年氛围,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解迷案寻宝藏,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精彩不断

“活动很有意思,能带着孩子在好玩的游戏中了解到到抗战期间发生在这里的那段历史。”大年初五,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游玩时,参与到“藏书寻宝”游戏中,让她感觉收获满满。

图片4:“藏书寻宝”游戏资料.jpg
“藏书寻宝”游戏资料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乐昌市于1月26日至2月15日期间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为市民游客们精心准备了一波精彩活动,让市民游客在丰富文化内涵中感受到新春的欢乐,吸引大量返乡游客前往参与、游玩。

图片5:华南研学基地(坪石)新年贺岁.jpg
定友图书馆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实景解谜游戏“藏书寻宝”是以保护珍贵书籍为主线,围绕“定友寻书”主线展开游戏情节,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当年国立中山大学在坪石艰难办学的历史。在游戏中,玩家会收到一封“神秘来信”,其中蕴含“定友护书”的秘密,根据提示对应现场展品来寻找线索,一步步推理分析,最终破解“迷案”并找到“宝藏”。

拼图打卡游戏“指尖寻宝”则将已建成的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建设图片设置为拼图画面,市民游客在对应时间完成拼图即可获得对应的研学系列礼品。游客们在沉浸式游戏之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这种全新形式,受到不少游客的好评。

图片6:梅关古道春节主题景观和迎春装饰.png
梅关古道春节主题景观和迎春装饰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事实上,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梅关乌迳古道和西京古道等古驿道景区,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大村基地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举办了送春联下基层(大村)暨慰问演出活动,梅关乌迳古道举办了“广府故里过大年”主题活动、双龙舞双狮表演、“全民K歌”等精彩活动。

据统计,春节7天假期,梅关乌迳古道接待游客23.29万人次,西京古道接待游客15.56万人次,研学旅游点接待游客2.33万人次,成为了韶关市最受欢迎的景区之一。

“虎元素”随处可见,华南虎品牌形象不断擦亮

今年是农历虎年,随处可见“萌虎”元素。2021年12月31日晚23时2分和26分,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内母虎“梦梦”诞下一对华南虎双胞胎。2022年1月31日除夕当天,这对华南虎双胞胎喜迎满月,福气满满的意头和幼虎本身的可爱趣萌受到市民、网友的关注。

图片7:跨年夜诞生的华南虎双胞胎.jpg
跨年夜诞生的华南虎双胞胎 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今年大年初一至初六,韶关开放部分时间段,通过抽选形式选出部分购票入园的市民游客,近距离观看华南虎“双胞胎”,同时举办相关科普、公益活动,让市民游客沾一沾“虎年虎气”。抽中的市民游客可携带1至2名儿童进入华南虎保育房,近距离观察华南虎“双胞胎”5分钟,并可获得纪念丹霞机场通航的华南虎形象钥匙扣。

饲养员雷胜桥说,一般华南虎幼崽是要上“幼儿园”时才与公众见面,但华南虎“双胞胎”满月恰逢农历虎年,为使市民游客更直观地了解华南虎,提高大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基地特地准备了这样一份“虎年大礼包”,吸引市民踊跃参与,共同守护濒危华南虎。

图片8:丹霞机场展示的华南虎玩偶.jpg
丹霞机场内展示的华南虎玩偶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结合华南虎的宣传,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也在春节假期中融入更多“虎元素”,联合相关机构推出“虎虎生机过潮年 人人有礼趣韶关”抽虎福线上专题活动;在韶关丹霞机场摆放一系列融入“虎元素”的文创产品,营造浓厚虎年氛围;推出华南虎系列海报,利用农历虎年来宣传华南虎,不断擦亮韶关市华南虎品牌形象,取得良好效果。

旅游需求多元化,周边游休闲游成为“新主流”

大年初四,在仁化县石塘镇双峰寨景区,一大早就有游客陆续到来。李先生是返乡过年的石塘镇人,小时常在双峰寨玩,他说近些年双峰寨和村里都变化很大,这次带着外地亲朋在双峰寨走一走,也让在外长大的孩子多了解下古村古寨的历史,“很多亲戚朋友都想来看下,就和他们一起来。孩子们也要了解一下我们乡村的历史。革命历史,不能忘记!”

图片9:游客走进石塘镇双峰寨。王凡路 摄.jpg
游客走进石塘镇双峰寨 王凡路 摄

同样位于石塘镇的蚂蚁公社也迎来了不少游客。许多市民群众带着孩子,到这里体验亲子乐园的乐趣。附近居民肖先生说自己常年在外工作,每次回来都能看到乡村的变化,“现在农村卫生和改造做得很好,又干净又漂亮,还多了很多娱乐项目。”

图片10:阅丹公路沿线美景.jpg
阅丹公路沿线美景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韶关市春节旅游活动呈现出“本地化、近郊化、乡村化”的特点,温泉游、民俗游、乡村游、祈福游、亲子娱乐游等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近年来,韶关市“生态+农业+旅游”的美丽乡村游不断发展,一批美丽乡村渐次花开,也为游客向郊区、乡村和体验型景区下沉创造了条件。

图片11:“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新春嘉年华现场.jpg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新春嘉年华现场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期间韶关市的游客集中度趋向分散,在全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91%的情况下,全市重点景区游客占比下降,游客旅游需求更加多元化,出行目的地更加多样化,不仅仅局限于重点景区、知名景区,周边游休闲游成为“新主流”。

线上线下相结合,文旅互动体验不断增强

为丰富春节假期群众文化生活,今年春节假期韶关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体活动。线上进行的“传统民俗话你知”活动、“我在韶关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云展播”等活动,让网友们足不出户就能感受韶关的魅力;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北伐战争纪念馆等景区景点开展的“虎气满满”中国结手编活动、“我的虎年春节”手机摄影比赛等线下文化活动则让游客们体验感十足。

图片12:河富村春晚录制现场.jpg
河富村“村晚”录制现场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韶关市各类文化旅游节日活动不断向线上拓展,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群众的体验不断提升。特别是在仁化举办了“我们的美好生活”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韶关仁化河富村专场活动,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进行直播,并在国家文化云和央视频共同制作的“2022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专题页面“村晚新春展播”栏目头条循环回放,向全国观众宣传展示韶关民俗文化,极大地提高了韶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图片13:线上展播的粤北采茶戏.jpg
线上展播的粤北采茶戏《51号信箱》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此外,线下活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倡“小型化、趣味化”,严格控制活动规模,更加注重群众体验。如武江区举办的“古韵蓉山——打卡博物馆”访古庆新春系列活动,翁源县举办的赏樱花、油菜花、兰花、三华李花品农耕文化活动,能够让游客亲身参与体验,让游客乐在其中。

图片14:韶关市民在参与猜灯谜活动.jpg
韶关市民在参与猜灯谜活动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供图

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当地将认真分析研判,继续抓好文广旅体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统筹谋划春季文旅体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文旅体产业复苏与发展。

编辑:朱嘉乐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