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应急供水点,缓解南洲水厂管道渗漏之影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2-24 23:5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2-24
可能受影响区域用户如供水正常,建议错峰取水蓄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2月22日15时30分,广州市南洲水厂附近有大口径水管出现渗漏,截至2月24日深夜,相关抢修工作仍在进行中,受事件影响的部分区域供水未完全恢复。

其中一条涉事水管或25日中午可修复

根据广州自来水公司2月24日23时07分通报,南洲水厂的供水范围包括海珠区全境、芳村区南部,以及珠江新城、员村、生物岛、长洲岛、大学城等。该厂水源取自北江顺德水道,经由A、B两条直径2.2米管道向位于海珠区的南洲水厂提供原水。

广州自来水公司通报称,2月22日15时30分,途经番禺区厦滘五洲国际城对开绿化带的原水B管上方出现轻微渗水现象。广州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围蔽并关闭阀门,同时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B管开展24小时不间断抢修,并通过其他水厂联动调配水量,基本对供水没造成影响。

2月23日23时30分,工作人员在抢修B管期间发现,原水A管也出现渗漏。由于管径大,埋深较深且周边土质情况复杂,给抢修带来较大难度。为确保南洲水厂供水稳定,经技术人员研究,确定“B管抢修期间,保持A管运行,待B管抢修完恢复通水后,立即开展A管抢修”的抢修方案,尽最大限度保障市民供水安全。根据现场条件,B管预计2月25日中午12点前可完成修复,并逐步提升南洲水厂供水量,逐步恢复管网供水压力。在完成B管抢修后,将立即开展A管漏点的抢修,在A点修复后可全面恢复供水。

根据通报内容,受管道渗水修复影响,目前南洲水厂供水量减少。其中海珠区西侧新滘路以北、江海大道以西,越秀区东风路以南、解放路以东,天河区员村一带等区域的供水压力将有明显波动。广州自来水公司将通过优化调度,最大限度减少爆管对居民基本生活影响,请高层用户务必启动二次供水加压设施,并在用水低峰时段做好储水准备。

据悉,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广州自来水公司成立24小时应对缺水专班队伍,与相关街道居委对接及时了解缺水情况。截至2月24日19时,自来水公司已在受影响区域设置72个临时取水点,并安排应急送水车为72个临时取水点外的重点区域提供机动送水服务。市民可登录广州自来水公司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停水通知】栏目,查询临时取水点位置。市民若有任何供水方面的疑问,可随时拨打24小时供水热线96968咨询,广州自来水公司将迅速协助解决。

应急供水车出动助地势高小区取水

记者2月24日22时许在海珠区保利百合花园看到,一台广州自来水公司的应急供水车停在小区内。不少小区居民拿着水桶、饮用水瓶、脸盆乃至电饭锅内胆等可盛水容器到应急供水车处取水。也有一些居民选择从小区外的超市购置饮用水以应急。根据取水的居民反映,至2月24日夜间低层用户有的获低水压供水,高层用户无水。由于小区所处地势较高,受低水压供水影响相对较大,故应急供水车自2月24日白天至夜间,持续为该小区供水。记者现场所见,居民取水秩序大致正常,基本上只要提着容器下楼走到应急供水车边打开水龙头即可取水。为方便居民下楼取水,小区物管安排了一些手推车方便居民运水,小区附近的超市得知居民有运水需求,也让居民免费借用超市手推车以运水。

由于抢修仍需时间,广州自来水公司建议海珠区西侧新滘路以北、江海大道以西,越秀区东风路以南、解放路以东,天河区员村一带可能受影响的用户,如目前供水仍正常则尽快错峰取水蓄水,以备不时之需。对于因本次事件为用户带来的不便,该公司望用户谅解。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