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胡彦 发表时间:2022-02-25 06:08
金羊网  作者:余宝珠、胡彦  2022-02-25
全市1046万常住人口,市场主体超过140万户

策划统筹/唐波 余宝珠

文/余宝珠 胡彦 图/王俊伟

营业额从0到10亿元,杨敬辉和他所在的海新科技只用了10年。东莞这片创业沃土让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更让创业者对未来充满信心。杨敬辉说,下一个10年,公司的目标是发展成营业额过百亿的企业。

像杨敬辉这样选择到东莞创业的人并不在少数。截至2021年12月末,东莞全市工商登记注册户数146.34万户,同比增长高达9.1%,数量在全省地级市中位居首位。近年来,东莞深入改革优化政策,不断提升东莞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东莞“开办企业”指标表现突出,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成功入选全国标杆城市。

“倍增计划”扶持企业快速发展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位于东莞洪梅的海新科技营收接近10亿元,年增长高达70%。作为一家厨房家电、橱柜的生产企业,海新科技在对外市场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及时应对巩固海外市场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销稳步提升,为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作为倍增试点企业,我们得到东莞政府部门很多的帮助,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助力。”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敬辉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厨电、橱柜品牌产品在美国、加拿大市场一直热销,生产规模需要扩大,政府部门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帮助企业及时解决了用地问题,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此外,受到海外疫情的冲击后,海新科技开始探索国内市场,也得到了东莞本地商会的大力支持。杨敬辉说,莞商会倡导会员企业抱团发展,力推东莞制造优质产品,促使东莞一些重磅项目采用了海新科技的厨电橱柜,让公司的内销之路更宽广了。现在,海新科技旗下的品牌店已经遍布上海、成都、海口等地,正计划把线下店开到100家,进一步开拓市场。而公司位于东莞的33万平方米生产基地目前正分批建设中,部分已建成投产。

杨敬辉介绍企业发展情况

在东莞,这些发展迅猛、计划做大做强的企业还有一个名字——“倍增试点企业”。2021年,东莞共有458家企业上榜,这些企业将享受东莞官方一揽子“倍增”政策扶持,助推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自2017年以来,东莞强势推进“倍增计划”,选取一批试点企业,配置针对性扶持政策,加大政策精准扶持力度,支持企业通过增资扩产、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规模和效益倍增。不仅“倍增计划”试点企业自身营收和效益实现稳健快速增长,对全市经济的支撑带动作用也不断增强。倍增企业成为东莞在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有力抓手,“倍增计划”也成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东莞共有81家企业通过“倍增计划”扶持实现了三年倍增的目标。

倍增企业成为东莞在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上的有力抓手(资料图)

创业沃土让梦想种子生根发芽

东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创业城市,在1046万常住人口中,市场主体超过140万户,这意味着东莞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老板。来自福建的钟成华就是大家随时都可能碰到的老板之一。

2018年,进入而立之年的钟成华放弃国外的白领职位和高薪待遇,来到东莞松山湖开始他的创业梦想。在成为一名创业老板之前,钟成华的职业生涯可谓顺风顺水,先后在西门子等大型企业工作,后被派驻韩国工作,公司的服务对象都是三星、京东方等行业巨头。“心中总有一个梦,总觉得自己得在行业里做点什么。”怀揣着美好的梦想,钟成华后来单枪匹马来到东莞,创立了均维科技——一家致力于工厂数字化转型规划及落地的科技企业。

钟成华说,来东莞之前,他一直生活在深圳,但东莞制造业集中,产业链完善,更符合自己的定位需求。2018年,东莞松山湖刚刚跨入“600亿元俱乐部”,GDP同比增长13.9%,跃居全市第二。一番考察后,钟成华发现,松山湖这个高新区不仅有惊人的GDP涨势,还“自带名片”,优质的创业环境和生态环境早已名声在外。

创业的初期总是艰辛的,钟成华也不例外。一开始,他自己一个人驾着车遍访各家制造企业,凭着自己过硬的行业积累和执着赢得了自己的首单业务,让创业梦想在美丽的松山湖生根发芽。现在,公司员工已达到32名,他们服务的企业更达60多家,完成了90多个项目,公司在2021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从供应商协同(SRM)到库房管理(WMS)到制造运营管理(MES)等产品实现全自主研发。

“用实实在在的技术为传统制造解决痛点问题,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在均维科技有限的展示空间里,钟成华绘声绘色地向记者介绍着公司的拳头产品:智能电子货架。据介绍,智能电子货架可以帮助制造工厂快速找到指定物料,并实时掌控物料的周转率情况,让物料的使用更高效快捷。在电子行业贴片领域,PCPA电子元件的物料品类繁多,不同规格不同尺寸可多达数万件,给生产制造企业快速准确寻找物料带来很大的难题。现在,这一货架被应用到不少电子行业生产企业中,已售出近400台。后续,均维科技还计划推出一款智能刀具柜,应用于CNC、模具等领域,为制造企业解决刀具消耗过高等难题。

在东莞,均维科技更接近制造企业,更贴近用户,也能更快地迭代产品。更多像均维科技这样的企业,正在从松山湖孵化成长。2021年,松山湖已经汇聚了8590家企业、9.9万多名市高层次人才、29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知名科研院所,未来更将聚集45万高新技术人才。

搭建平台吸引港澳青年来莞筑梦

“大家好,我叫Mark。”在长安镇街头,来自中国香港的麦宇瀚对着vlog镜头,用粤语采访在当地生活的香港青年,并用新颖活泼的方式介绍着长安的生活与创业环境。2021年5月,麦宇瀚和太太许梦怡在滨海湾青创基地成立了里堂文化公司,开始了在东莞的创业之旅。

麦宇瀚的公司主要从事文创项目领域,选择落地东莞创业主要是看中滨海湾青创基地这一发展平台给港澳青年创业带来的各种便利。据介绍,该基地不仅提供优质办公空间及专业服务团队,还为港澳台侨项目提供工商财税咨询、法律咨询、政策辅导、创业导师服务等一站式企业孵化服务。事实上,在基地的协助下,麦宇瀚也成功对接到东莞当地资源需求,并与东莞长安人社部门合作拍摄视频,向香港人展示长安的生活与创业环境。麦宇瀚说,长安镇东邻深圳市,交通便利,希望视频能帮助想要前来游玩、创业的香港人了解当地情况。

在过去一年,麦宇瀚和他的里堂文化向多种类型的文创项目发力,先后完成了国家旅游度假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梅兰芳系列插画等项目的设计,项目遍布大湾区各地。麦宇瀚说,东莞乃至整个大湾区的文创市场空间都非常大,自己非常看好这个市场,东莞这片创业沃土给了自己很大的发展空间,相信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据介绍,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地带,邻近香港、澳门,近年来,东莞积极搭建平台,吸引港澳青年创业就业。在此前发布的《东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中,东莞出台多项推动莞港澳青年交流合作、吸引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的举措。

根据规划,东莞将落实放宽港澳人士执业限制的政策措施,推进港澳青年职业资格互认。今后,港澳青年到东莞就业创业可同等享受东莞创新创业政策。现在,一批又一批的大湾区青年家园正在火热建设中,为在东莞创业的港澳青年提供创业孵化、政策解读、交流互动、社交融入等针对性服务。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选择来东莞发展创业,在这里创造无限可能。

相关新闻

东莞政商关系健康指数

连续三年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2021年2月,“国家高端智库”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简称人大国发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对全国29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全面评价。东莞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连续三年排名全国地级市第一。与此同时,东莞积极深化商改、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改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50%以上,一手房办证最快1小时办结,开办企业便利度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