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流域今起禁渔 吃河鲜要等4个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粤农轩 发表时间:2022-03-02 16:28
金羊网  作者:许悦、粤农轩  2022-03-02
2011年珠江禁渔制度首次实施,至今已持续12年。
3月1日,2022年珠江流域禁渔启动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

珠江禁渔制度实施12年,保护渔业资源环境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通讯员粤农轩报道:“2022年珠江流域禁渔启动仪式正式开始。”3月1日上午,肇庆市高要区南岸街道西江渔政码头热闹非凡,随着一声令下,多艘执法船向江中驶去,开展禁渔期联合执法巡航,宣告了珠江流域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正式开始。

珠江禁渔制度是保护、修复、重塑珠江流域渔业生态环境资源,促进渔业经济全面、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管理制度。2011年珠江禁渔制度首次实施,至今已持续12年,在养护珠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珠江流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自珠江流域禁渔制度实施以来,珠江鱼类资源明显恢复,鱼产量、渔获物明显提高,渔民生产捕捞收入也有所增长。广大渔民也由禁渔之初被动的“要我禁渔”,逐渐转变为主动的“我要禁渔”,保护渔业资源环境的意识逐步深入人心。

根据《农业部关于发布珠江、闽江及海南省内陆水域禁渔期制度的通告》(农业部通告〔2017〕4号),珠江流域禁渔期时间为每年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禁渔范围包括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珠江源以下至广东省珠江口(上川岛-北尖岛联线以北)的珠江干流、支流、通江湖泊、珠江三角洲河网及重要独立入海河流。除休闲渔业、娱乐性垂钓外,在规定的禁渔区和禁渔期内,禁止所有捕捞作业。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