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示范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发表时间:2022-03-10 21:08
金羊网  作者:张豪  2022-03-10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南沙区内某制造企业在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的协助下,成功办理了区内首笔新型离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通讯员 罗瑞娴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南沙区内某制造企业在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的协助下,成功办理了区内首笔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南沙新型离岸贸易业务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除传统国际业务外,业务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助力南沙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示范区。

今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正式发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开展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支持银行机构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措施,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促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广东省印发《关于推进广东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南沙建设离岸贸易综合服务平台”。近日,广州南沙印发《关于南沙自贸片区推动离岸贸易的工作实施方案》,将在离岸贸易领域先行先试,推动离岸贸易政策创新,促进离岸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文件出台,为南沙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再添动力,助力提升南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南沙区内金融机构根据《实施细则》要求,充分发挥自贸区银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通过加强对企业的尽职调查,在充分熟悉掌握该企业背景、生产贸易等情况信息的前提下,对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的合理性进行综合评估。依托企业分类实施精准管理,有效应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因“两头在外”存在背景核查困难、银行端业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银行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对贸易合同、发票、运输单据等资料的审核过程进行优化,对交易过程中涉及的贸易货物类型、价格、贸易路径等信息与提供单据进行高效比对校验。在贸易背景真实性和合理性得到保障的基础上,为企业离岸贸易实现高效资金结算。

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企业通过离岸转手贸易拓展了产业链上下游渠道。相关政策出台前,由于国内、国际市场在国际离岸贸易结算业务便利性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境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导致国际离岸业务基本被境外企业抢占。现在则可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试点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企业业务范围得到拓展,在国际市场上开展离岸贸易的竞争力得到提升,让企业对自身发展前景更具信心,相信在未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企业将会取得更好发展、进一步做优做强。

工商银行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工行将继续积极在自贸区金融政策方面先试先行,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将深入贯彻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南沙自贸区建设、促进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要求,紧抓自贸区创新政策机遇,提升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客户分类精准度,加强对企业政策宣导和精准服务,不断创新产品、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推动各项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惠及企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南沙区打造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示范区提供金融支撑。

广州南沙跨境金融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不断取得新进展,已开展了自由贸易账户、跨境双向人民币融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等跨境金融先行先试政策,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地区,累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5139亿元,南沙自贸片区内企业已累计开立FT账户4999户,向企业发放FT项下贷款518.48亿元人民币,开立全功能资金池131个,净流入额度1614.72亿元人民币,惠及境内外企业301家。跨境理财通试点落地,区内已有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跨境理财通试点资格,可选择的理财产品种类及数量大幅增加,“南向通”“北向通”产品合计已超1700种,为大湾区内地及港澳投资者跨境投资开辟新通道。

落地“港澳青创贷”首单业务,以利率低,审批快模式有效缓解港澳青年创业融资难题。办理全国首例“中资银行境外分行不动产抵押项下跨境融资业务”,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4000万元,并将该模式的融资渠道拓展至境外法人银行,打造跨境融资新模式。先后落地中国银行南沙全球金融服务基地、广发银行广州跨境金融中心等平台,为海内外的自投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跨境综合金融服务,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资金结算、配套融资、投资咨询、现金管理等全面金融服务。一系列跨境金融实践,助力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 

在《实施细则》中,除优化新型国际贸易结算的措施外,还包括: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有序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支持中小微高新技术企业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开展QFLP和QDLP试点、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扩大资本项目收入资金使用范围等13项改革措施,全面提升自贸区企业在跨境贸易,跨境融资,外资引入等多方面资金结算便利水平,全面支持南沙区内实体经济发展。下一步,南沙将加快推动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政策在南沙实施,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