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仁化:双季稻轮作休耕“休耕田”变“增产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谭玉玲、吴颂丹、朱伟东、邱其聪 发表时间:2022-03-11 07:06
金羊网  作者:张文、谭玉玲、吴颂丹、朱伟东、邱其聪  2022-03-11
向全县水稻种植户推广“稻绿稻”“稻油稻”轮作休耕模式,让“休耕田”变成了“赏花田”和“菜苔采摘园”。
油菜花加工而成的菜肴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文,通讯员谭玉玲、吴颂丹、朱伟东、邱其聪摄影报道:近日,韶关市仁化县在丹霞街道夏富村召开双季稻轮作休耕项目现场会,向全县水稻种植户推广“稻绿稻”“稻油稻”轮作休耕模式,让“休耕田”变成了“赏花田”和“菜苔采摘园”。

休耕稻田变“花田”

现场会在夏富村的油菜花田间举行,农业工作人员给大家详细介绍了“稻绿稻”“稻油稻”轮作休耕模式,即在晚造水稻收割后,在冬季农田闲置期,换茬轮作油菜、紫云英等绿肥。

记者在现场看到,阅丹公路夏富村两旁的460多亩冬种紫云英、油菜花等绿肥作物生长喜人、迎春绽放;白色、金色、黄色、粉色的油菜花遍布在道路四周,明亮鲜艳的花色与丹山碧水相呼应,成为阅丹公路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据了解,仁化县实施双季稻轮作休耕项目可提高土壤有机质,提升耕地地力和肥力,降低田间病虫草害基数,促进早稻增产。同时,大面积科学种植油菜赏花、菜苔采摘有助于农民拓宽收入渠道,实现观赏价值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助推仁化县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现场会开设有油菜花春游会,与会人员可进入花田体验油菜压花、油菜彩绘、品尝鲜炒油菜等活动,还有专职摄影师拍照,定格这美好的春日花景。

提亮景色又增收

市民侯阿姨与姐妹们来阅丹公路打卡七彩油菜花,参加油菜花春游会。她乐不可支地告诉记者,第一次知道油菜花原来有多种颜色,“很美呀,也把丹霞山衬得更美了。而且我第一次吃油菜花,以前不知道油菜花还可以吃的”。

目前,仁化县在周田镇较坑村曾丘屋组、董塘安岗村和河富村、石塘镇京群村、夏富阅丹公路等地发动水稻生产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实施了双季稻轮作休耕项目,种植面积1000多亩,形成连片花海景观,成为市民群众踏春赏花的热门打卡地。

仁化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跟往年不同的是,仁化今年引进彩色油菜新品种来提亮景色,还引进了菜油两用型的油菜新品种来增加春种的油菜菜心的供应,已经显示出了非常良好的经济效益。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