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书写荒山“变形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文、赵小华、黄秋怡 发表时间:2022-03-11 07:06
金羊网  作者:张文、赵小华、黄秋怡  2022-03-11
这个勤劳的女子就是农场负责人黄先凤——作为广东省“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她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
黄先凤查看果树生长情况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 通讯员 赵小华 黄秋怡

在韶关乐昌市沙坪镇脱贫致富示范基地——先凤家庭农场里,时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不断穿梭着,一会儿去鸡舍喂鸡,一会儿跑到果树林查看果树情况。这个勤劳的女子就是农场负责人黄先凤——作为广东省“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她是当地响当当的人物。

锲而不舍农场经营渐入佳境

黄先凤,1975年出生于沙坪镇的一个山窝窝里。2015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在粤北山村吹响,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等多种妇女利好创业政策深入推进,黄先凤毅然辞去工作,回到沙坪镇,租了300亩荒山,建起家庭农场,试图以自己的力量在家乡做出一番成绩。

理想是饱满的,现实却是残酷的。由于缺乏农业种植的专业技术和经验,2018年,前期生长情况良好的枇杷树因受病菌侵害,果实“全军覆没”。第二年,因严重的霜冻天气,果树果实数量和质量受到严重影响。接连遭受沉重打击,辛勤劳动没有换来应有的收获,黄先凤心里十分着急,但她并未停止脚步,向专业人士求助,改良种植方法,不断探索经验。

经过几年的辛勤经营,先凤家庭农场的状况渐入佳境,现在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75亩,先后引进桃形李、水蜜桃、枇杷、核桃、猕猴桃、柚子等果树。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她又尝试发展林下经济,在果树下养鸡。这些鸡活动量大,吃的食物种类繁杂,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帮助邻里乡亲带动农户就业

农场经营步入正轨,黄先凤和农场也先后被评为“韶关市农场创业青年示范户”、省级“优秀创业致富带头人”,去年12月农场还成功获评“广东省示范家庭农场”。她也没有忘记力所能及地帮助邻里乡亲。得知村里一名独居贫困户因智力残疾表达和理解能力受限,不具备独自生活能力,她便把这名贫困户请到自己的农场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为其提供住宿和每日三餐。农忙时节,农场也会聘请多名当地村民,带动农户就业。

农场经营至今,原来的石灰岩荒山已成为一片果树林,树下鸡群嬉闹,生机勃勃。沙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场经营一路上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但能够有此变化,凭借的是黄先凤所展现的女性的坚韧和执着,她书写出一段精彩的荒山“变形记”,用巾帼的力量演绎出新时代女性的风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