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弱冷空气南下 广东本周或迎今年“初雷”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张东、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2-03-15 07:2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张东、王天巍  2022-03-15
广东大部白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在本周内会有所下降,不少地方或迎今年“初雷”,各地需注意对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的防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通讯员张东、王天巍报道:最近,广东不少地方的气温已宛如初夏,不过,气象部门预计,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广东大部白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在本周内会有所下降,不少地方或迎今年“初雷”,各地需注意对雷电和局地短时大风的防御。

据广东省气象台3月14日傍晚信息,新一股弱冷空气在3月17日南下逼近南岭,预计当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中(雷)雨。在此之前,粤北部分市县在3月15日已有阵雨或雷阵雨。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预计,3月15日,粤北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预计当天早晨粤北偏北市县最低气温16℃~18℃,广东其余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18℃~21℃。广州市区多云早晚有(轻)雾,气温19~30℃。

预计3月16日,广东中北部市县多云转小雨,广东南部市县多云局部有小雨。预计当天早晨,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最低气温19℃~21℃,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16℃~19℃。广州市区多云转分散阵雨,气温20~26℃。

3月17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局地伴有6~8级短时大风,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广州市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气温20~26℃。

气象部门预计,本轮降水和冷空气影响下,广东不少地方会听到今年“初雷”。广州市气象部门统计,2012年至2021年广州最早“初雷”在1月5日发生,最晚则是3月19日。如果在今年3月17日出现“初雷”,则这一“初雷”在近十年当中算是“晚雷”。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