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区社会面“动态清零” 今起分区分类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起 发表时间:2022-03-18 06:13
金羊网  作者:郭起  2022-03-18
深圳市面临的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劲懈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起

3月17日晚,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18日起,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公交、地铁恢复运行。

“一企一策”“一厂一案”

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

深圳将科学研判、精准评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区分类、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根据通告,除了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五区外,其他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域,要做好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案”,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在17日上午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展顺利,绝大部分病例在封控管控区和集中隔离点核酸筛查中被发现,社会面新发现的病例数明显下降,连续两天均为个位数;部分重点区已率先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坪山、光明、大鹏等区近日来未发生新的疫情;全市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稳定,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趋稳可控、不断向好。

黄强说,深圳通过高质量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为接下来调整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应清醒看到,目前全市每日新增病例数依然处于相对高位,个别封控管控区、重点场所、城中村还有散发疫情,深圳市面临的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劲懈怠。

逾七成在院患者为轻症

儿童感染者占比明显上升

发布会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潜伏期短于德尔塔变异株、临床症状轻,现在在院患者中,轻症患者占72.28%,但症状更多样化,很少出现嗅觉和味觉改变,发生肺炎的比率低。

他说,目前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新冠病毒感染者中,14岁以下儿童占比达20.4%,6岁以下儿童占比达9.6%,年龄最小者仅1月龄,儿童罹患率较德尔塔变异株明显增高。与既往新冠病毒毒株相比,感染奥密克戎的儿童发热和消化道症状较重,转阴时间明显延长。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深圳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中,存在着疫苗接种率偏低等情况。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