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谈“德尔塔克戎”: 常态化防控始终有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2-03-20 07:53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2-03-20
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

国家卫健委:疫情防控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

羊城晚报驻京记者 王莉

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从严从实、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表示,近一周,全球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出现反弹,其中40%以上集中在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我国本土疫情发展快速,多省份面临同时段多地市发生以奥密克戎病毒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米锋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杜绝“松口气、歇歇脚、等等看”的思想,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坚持就是胜利。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落实现行各项防控措施,加快开展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区域协查,严防疫情外溢扩散,尽快有效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

疫情防控 难点在于如何及时发现全部感染者

3月1日至18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感染者超过29000例,波及28个省份。其中,吉林省累计报告超过10000例,另有4个省份累计报告超过1000例,还有10个省份累计报告数在100例至1000例之间。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总体来看,我国本土疫情还处在发展阶段,多省份面临着同时段多地市发生奥密克戎疫情的防控局面。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的重点是什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已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尽快切断传播链,防止扩散蔓延;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防止新的疫情发生,尤其是学校、监狱、敬(养)老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要强化防控。他同时指出,防控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及时发现全部感染者,既要“及时”,赶在病毒传播出去前把它截住;又要“全部”,发现整个传播链上所有可能感染的人,避免出现遗漏。

“从新冠流行两年多的情况来看,新冠肺炎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失,与新冠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吴尊友说,要调整自己的期待和心态,适应疫情的长期性,以及日常防控措施带来的生活改变。“相信随着科学进步,人类终究会战胜新冠肺炎。”

病例救治 吉林两例死亡病例均合并严重基础疾病

据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截至3月18日24时,全国在院感染者总数29127例。从病情来看,以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主,占比达95%以上。有一些病情较重的,是由于高龄、合并基础疾病,或者是没有接种疫苗,但占比不大,重型和危重型占比不到0.1%。

18日上午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吉林出现两例死亡病例。对此,焦雅辉透露,这两例病例中一位是高龄,另一位年龄也大于60岁,均合并严重的基础疾病,且其中有一位未接种新冠疫苗。他们的新冠肺炎病情本身不重,是轻型,直接的死亡原因是基础疾病。

焦雅辉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医疗救治工作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救治效果在全球是最好的。目前的医疗救治工作整体进展非常顺利,特别是第九版诊疗方案发布以后,指导各地对病例采取分类收治的方式,更加突出了科学精准。对于病例较多、救治压力较大的省份,国家卫健委已派出专家驻点指导。

近日发布的第九版诊疗方案提到了两种最新获批的抗病毒药物:PF-07321332/利托那韦片(Paxlovid)、国产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前期临床研究资料显示,对轻型、普通型病人中可能转变为重症甚至死亡的,在发病5天内使用抗病毒药物,其住院率和病死率明显降低。“有了这些药物,对于提高救治率、降低病亡率有很大作用。”

病毒变异 对“德尔塔克戎”暂未观察到显著变化

世卫组织专家最近证实,在多国发现了“德尔塔克戎”毒株。对于这个新毒株,吴尊友表示,报告这种毒株的主要是欧洲几个国家,报告病例数仅数十例。从有限的数据来看,无论是流行病学还是临床表现,它和“德尔塔”“奥密克戎”毒株较近似,暂未观察到显著变化。

“但由于新毒株被发现的时间较短,病例数较少,其致病性、传染性以及对疫苗的逃逸能力等,现在都没有办法做出结论。”吴尊友称,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正对这种毒株进行密切监测,如有变化会及时向世界提醒。

吴尊友表示,过去两年新冠病毒一直在发生变异,无论是“德尔塔”“奥密克戎”,还是“德尔塔克戎”,实践证明,我国的常态化防控措施都能有效防控变异毒株造成的规模性流行。

香港疫情 进入高位平台期,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控制

对于香港的疫情形势,米锋表示,当前,香港疫情已进入高位平台期,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控制,并呈震荡下降趋势,近日阳性感染者仍在每日2万至3万的高位水平,形势仍然严峻,压力依然很大。

米锋称,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香港疫情防控工作,派出多批专家和工作力量,支持特区政府落实防控主体责任。香港特区政府已把“减少重症、减少死亡、减少感染”作为阶段性工作目标,努力做好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区域的防控工作,把老年人作为优先照护的群体。

“根据内地防控处置经验,核酸检测是发现潜在社区传染源的重要手段。核酸检测的时机要考虑核心目的、疫情现况、实施条件能力以及后续处置措施等多种因素。相信特区政府有智慧做出恰当的安排。”米锋说,将继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香港特区政府要求,持续支持和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各界民众尽快稳控疫情。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