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不少市民错峰提前拜祭 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2-03-28 06:2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2-03-28
自3月26日10时开放“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以来,截至27日17时,全市祭扫场所累计预约人数达到166757人。

广州荔湾德安楼祭扫现场 视频:宋金峪

广州五个区开放现场祭扫首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实地走访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符畅报道:广州市民政局26日发布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明确今年清明祭扫实行分区分级和实名预约制。其中,荔湾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辖内殡葬服务机构自3月27日起开放现场祭扫,其余六区的殡葬服务暂不开放。恰逢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双休日,27日上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市主要祭扫场所之一——位于荔湾区的西塱德安楼,了解市民现场拜祭情况以及拜祭场所的防疫举措。

现场人流量不大

9时许,记者在西塱德安楼拜祭区看到,有数十个拜祭台已摆上市民请出的先人骨灰,市民插上香烛、摆上鲜花,进行拜祭。整体来看,现场人流量并不算大,还有不少空余的拜祭台。

有一个拜祭台上,除了蒸包、甘蔗、烧猪等传统祭品外,还摆上了糖果、胡葱等。“这些都是岳父准备的,应该是岳母生前喜欢吃的。”市民倪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避开清明拜祭高峰,他和家人特意选择提前拜祭。“网上预约挺方便的,昨天我们还专门做了核酸,今天入场时也出示了健康码,祭扫场所的防疫措施还是很到位的,我们也能理解。”

市民梁先生表示,自己往年一般在正清日拜祭,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决定提早拜祭。“人少一点,不会聚集。”梁先生说,他是荔湾本地人,清明祭祖对他及家人而言,不仅是缅怀先人,也是和家人团聚的好时机。

“我们每年都来德安楼拜祭。昨天预约平台一开通,我们马上就预约了。”市民黄阿姨说,因去年已经使用过预约平台,所以今年预约过程很顺利,操作也不复杂。因今年现场祭扫要求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他们一家人都做了核酸检测。“麻烦是麻烦了一点,但疫情期间,我们也理解。”

实名预约分时分段拜祭

按照通告,今年各祭扫场所从实名预约、分时分段,适度分流、严格核验、数据保障等方面严格做好精准防疫工作。

西塱德安楼经理李福泉介绍,西塱德安楼门口设置核酸检验处,到现场祭扫的市民须出示与预约信息对应的有效身份证件、预约二维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经测温、扫通行码和核酸检验健康码、行程码后方能入场。每天设置5个可预约时段,每个时段为1.5小时,每批次安排半个小时的全面消杀,以此有序引导分批祭扫、避免人员聚集。

“按照相关防疫要求,目前我们每天最大预约量为5500人,比去年减少了3000人。截至26日晚,西塱德安楼总预约量达到5300余人,目前预约人数还在不断增长,预计拜祭高峰出现在清明节假期三天。”李福泉说。

李福泉特别提到,西塱德安楼专门开辟了“无烟拜祭区”,清明期间,对于选择无烟拜祭的市民,将免收拜祭台租赁费,同时每桌赠送一束鲜花。“我们每年提供20张无烟拜祭台,近几年来,见证了市民从不理解、不接受,到无烟拜祭人数逐年上升的过程。”

全市祭扫预约已超16万人

记者从广州市殡葬管理处了解到,自3月26日10时开放“广州市清明祭扫预约平台”以来,截至27日17时,全市祭扫场所累计预约人数达到166757人。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副处长周韵强调,根据目前疫情防控要求,各祭扫场所实行动态管理政策。“目前已经开放了五个区的现场祭扫,还有六个区暂未放开,但预约系统上提供了这六个区在4月期间预计可以开放服务的时间段,供大家选择。这是我们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进行的预判。”如果出现新的疫情情况,这些地点的祭扫安排将会调整。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将以发布公告、发送短信等形式,通知已经预约的市民,请市民留意相关信息。

周韵提醒,大部分祭扫场所不提供车位,且清明期间人员较多、车流量大,呼吁广大市民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错峰出行、绿色出行。各祭扫场所严禁使用明火、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等祭品,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支持“无烟祭扫”,多采用鲜花祭扫等绿色文明方式。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