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至15家!广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8.7%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3-28 21:1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2-03-28
2022年继续推进“双减”,扩大午休“平躺睡”服务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广州教育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减少比例超98%。2022年广州将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遵循规律、充满活力、公平优质、开放包容的基础教育体制机制,实现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2021年:1153家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至15家

2021年,加强校医配备,全市中小学共配备校医2470人,校医配备率、配备合格率均达100%。

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约4.75万个、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约6.36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3.4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88.18%。新增教育集团25个,获评省优质教育集团培育对象21个,示范性高中学位占比超过85%。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率已达99%。

深入推进“双减”试点。截至2022年1月4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参与学生人数占应开展课后服务学生总数85.2%。在全国率先探索推行午休“平躺睡”,全市午休能“平躺睡”的学生人数占参加午休托管学生总数80.3%,较学期初增长2.02倍。

出台《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等16份政策文件及若干措施。建立“审批、监管、处罚、退出”闭环管理机制,全市1153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减少至15家(6个品牌),减少98.7%,实现机构总量、培训课时、参培人数、招生规模和预收费“五个极大减少”。

制定全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大力推进“公参民”规范工作。全市75所“公参民”学校,已完成规范9所、完成更名42所、签订脱钩协议11所。

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含政府购买民办学校学位)占比达85.6%。

完成全市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举办者资金来源核查规范工作。完成全市66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名称清理规范工作。完成2360所民办学校的年检工作。

通知指出,在教育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有利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依然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依然突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有待完善,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影响力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不相匹配。

image.png

2022年:推进“双减”,扩大午休“平躺睡”服务面

2022年,广州将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遵循规律、充满活力、公平优质、开放包容的基础教育体制机制,实现全面、协调、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实施《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编制基础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专项规划,通过新改扩建等方式加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促进集团化办学规范管理和提升质量。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省级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巩固义务教育适龄特殊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的目标,继续实施特殊学生15年免费教育,继续办好专门教育。继续推进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建设。

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坚持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具有广州特点、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按照差异化、特色化、高水平的发展思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增强高等教育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

扎实推进“双减”试点工作。把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功能,提升作业设计与教育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活动资源,扩大午休“平躺睡”服务面,打造更加优质的课后服务。

完善校外培训法律制度设计,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条例送审工作,出台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健全体育、文化艺术、科技非学科类机构全覆盖和人员、内容、预收费全链条的“两全”监管机制。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加大违规培训行为查处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缓解家长和学生焦虑。全力推进试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确保“双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统筹推进规范民办义务教育。确保义务教育学位主要由公办学校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基本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主要任务,包括“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工作,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含政府购买学位)比例达到85%以上。开展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质量监测;全面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党建工作。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