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天气晴“广州蓝”高挂,没有“雨纷纷”警惕“火险橙”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4-04 21:0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4-04
“踏青赏春”时,需注意居家和户外用火安全,特别是野外祭祀用火安全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诗人杜牧的《清明》,让大家记住了“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清明”到来的日子,广东却没有“雨纷纷”。气象部门预计,晴好但干燥的天气将在广东维持一段时间。在蓝天高挂中,各地也需警惕干燥天气下高挂的森林火险预警。

广州市气象局在清明假期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2012-2021年)广州在4月3-5日期间的平均雨量为18.1毫米,仅有2015、2017、2018这3个年份没有雨量记录;过去10年(2012-2021年)广州在4月3-5日期间的平均相对湿度达到78%。该组数据显示,清明时节的广州常出现“雨纷纷”“湿漉漉”天气。

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观测,2022年3月下旬起,受西路偏强冷空气以及有利于水汽输送的南海菲律宾一带短暂的反气旋性环流异常影响,广东“雨纷纷”“凉飕飕”天气持续了一段时间。

但在清明假期开启前,广东雨水按下“暂停键”;在清明假期头两天(4月3日、4月4日),广州市区天气晴好,天空持续出现“广州蓝”。相对稳定的天气,便利了市民和游客清明假期在广州“踏青赏春”。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4月4日的预计,未来5天广东大部维持晴到多云天气,昼夜温差虽大但气温会逐渐上升,省内温度较低的粤北地区有望在4月6日最低气温提升至10℃以上。

广州市气象台4月4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4月5日至4月11日维持“晴间多云”“晴到多云”“多云到晴”的天气,期间最低气温会从4月5日的11℃逐渐提升至4月11日的19℃,最高气温则从4月5日的27℃逐渐提升至4月11日的30℃。

虽然晴好的天气有利于工作日早晚高峰出行和节假日“踏青赏春”,但没有“雨纷纷”的清明也留下一定安全隐患。在广州,广州观测站4月3日和4月4日已连续两天没有录得降水(皆截至当天16时数据);截至4月4日17时,广东不少地方的相对湿度在30%左右,广州市区为33%。截至4月4日18时50分广东全省所有预警区域皆发出森林火险预警信号,且除雷州半岛部分区域外全省绝大部分区域皆发出较高级别的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

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居民需要注意居家和户外用火安全,特别是清明时节可能的野外祭祀用火安全,避免引发火灾。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