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刚的“新”世界—— 新融合、新思维、新未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云 发表时间:2022-04-06 11: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云  2022-04-06
虚怀若谷共筑湾区 传承文化共创价值

文/刘云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圣土,一路的努力不一定为了看到辉煌,但在圣土里埋下的种子终将得道。

脚踏实地、低调干事,坚持创新、柔韧果敢,不仅继承家族的优良传统,还能加入新时代年轻人的想法,推动东西方商业文化的交流……在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身兼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新世界中国行政主席、K11品牌的创始人等多重身份的郑志刚,一直在创造共享价值的梦想之路上,努力前行。

近日,郑志刚接受了媒体专访,在专访中,他谈及了新世界在大湾区融合发展中的定位和目标,在新时代发展要求下的责任和担当。在郑志刚的“新”世界,“新融合、新思维、新未来”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郑志刚认为,新世界中国将总部落户广州,明确传递了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与湾区共同成长 与城市共创价值

一年前,新世界集团与广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新世界中国总部落户大湾区核心城市广州。一年后,此举又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郑志刚表示,新世界中国的总部落户广州,不仅向社会表达了新世界立足在中国经济活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区域发展的雄心壮志,也明确传递了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新世界是最早、最大力度投资粤港澳大湾区的港企,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新世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超过2000亿元。2016年开始,新世界发展重仓深耕大湾区,在教育、医疗、酒店、住宅、金融保险等产业体系中,以‘产城共融’模式,将硬件和软件相结合,为城市提供服务桥梁,为顾客提高生活水平,与湾区实现共同成长。”

以新世界航天城项目(命名为“11天空”)为例,这个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航天城,是香港最大商业体,约35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与香港国际机场无缝连接。毗邻港珠澳大桥的交通地标,可便捷到达广州、深圳、珠海等大湾区城市,它既是大湾区的枢纽,也是国际城市的枢纽,连接大湾区7000多万人口,可创造上万个就业机会,在“一小时新世界大湾区生活圈”的理念下,将成为大湾区的全新地标。

作为新世界的新一代掌舵人,郑志刚时常被大湾区日新月异的活力所感动着。“这几年,我看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不仅规划和管理越来越好,而且科技方面的冲劲越来越大,比如AI智能、无人驾驶、无人飞机等。”为了帮助更多的香港年轻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世界鼓励企业中的香港年轻人到深圳或广州工作、内地的年轻人到香港工作,郑志刚认为这是最彻底了解大湾区的方式。

面对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郑志刚也开始思考新世界的未来布局。“我认为,企业家要养成接地气的习惯,除了看利润看数据报表,还要和城市、社会以及顾客之间,产生连接。”郑志刚表示,“如果要问我,新世界是什么?我想,新世界就是要和城市、和年轻人去共享和共创一些价值。在新世界,我们推动的是创造共享价值。”

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中国故事历久弥新

如何创造共享价值?在郑志刚眼中,除了发展更具创造力的商业模式外,还要讲好中国故事。而对于讲好中国故事,这位“80后”青年商界领袖说:“光‘讲’好中国故事还不够,我们要让年轻人产生共鸣。如今,中国香港的许多年轻人不太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们需要慢慢创造出一个理念——中国的故事其实就是全球的故事!这点很重要。”

怎么让中国的故事变成全球的故事?让全球的人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这需要技巧。熟悉郑志刚的人都知道,K11是郑志刚接手家族事业重点推出的品牌,他的个人微博认证亦是“K11创办人”。作为主打“艺术+商业”概念的品牌,郑志刚一直赋予K11致力于促进中西文化共融的责任和担当。早在2010年,K11艺术基金就开始推动当代中国艺术全球化的工作了。“我们帮助了许多策展人,助力中国文化和艺术走向世界,我们也和不同的美术馆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去讲好中国故事。坦白地说,这样的平台搭建了许久,K11还提出‘文化硅谷’理念,意指要像文化孵化器一样,让数以百计的设计师、建筑师在K11孵化作品。”

作为备受追崇的“新生代文化企业领袖”,郑志刚一直关注着“千禧一代”和“Z世代”,在K11长达十余年的运营中,相比传统意义上的购物中心建设者,郑志刚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大型艺术展览的策展人。随着K11陆续在香港、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落地,人们在购物之余,也欣赏着各类艺术展览,成为潮人聚集地。

但如果,你认为K11主要是推动现当代世界艺术文化的话,那就错了,它还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和认知。“我喜欢研究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喜欢走近手艺人,学习并支援他们,保育、保留濒临失传的中国工艺,比如北方的百宝嵌、螺钿,南方的广彩、灰塑以及宁波的木建筑、江南的丝绸工艺。”郑志刚说,“我们让全球人认识中国的办法,其中一条就是对传统工艺进行展览、拍摄、书写、研究,希望助力这些工艺薪火相传,在当代及下一代人们手中延续。”

不愿追求安逸生活 传承虚怀若谷精神

生命是什么?它的意义又在何方?每个人都在寻找。而对于郑志刚来说,从小到大的好奇心,令他更愿追求精神上的一些理念。“文化是一种精神理念,我们的家族都在大湾区,除了一份爱国爱港的初心外,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不仅要追寻文化之根,还要思考如何为国家的未来发展效力。”

Victoria Dockside座落于尖沙咀维港海旁,为香港创造文化新领域

本来相比许多商业人士来说,拥有良好起跑线和商界资源的郑志刚,可以选择安稳、舒适,但他却总在不停地“折腾”自己。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郑志刚把他的“CSV(Creating Shared Value)创造共享价值”的作用发挥了出来,新世界是最早参与抗疫捐赠的香港企业之一,无论是驰援武汉,还是支持广州、香港抗疫,新世界不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捐资捐物,且利用集团的多元化优势,以创新精神投入公共事业。在口罩最紧缺的时候,郑志刚投资建造口罩生产线,联合几十家非营利机构,在香港大街小巷设立“自助口罩提取机”。在香港抗疫之时,新世界又做了“Share For Good爱互送”的互助平台,这个平台非常快速地将受惠人、捐赠人以及公益机构链接起来,成为香港战疫期间首个大型物资捐赠配对平台。

这些看起来不像是传统企业做的事情,新世界却做了,为什么?“坦白地说,这就是我们的理念和责任,也是我们的愿景,也就是新世界集团所倡导的‘创造共享价值’的理念。”郑志刚说。

作为新世界集团的第三代继承人,郑志刚自有属于他的星辰大海,而他更从父辈和爷辈身上,学会了虚怀若谷。“没有胸怀就很难包容,新世界更主张着眼于社会长远发展的需要,把对社会的承担放在公司发展首位,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共赢,这也是我们长辈们一直传承的理念。”郑志刚说。

《羊城晚报》2022年4月6日A3版报道
编辑:梁栋贤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