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全国首推无人餐车经营试点备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4-08 19:24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4-08
近日,广州国际生物岛上,6辆呆萌可爱的无人餐车吸引了市民的目光,不少市民停下脚步,扫码体验移动物联“新潮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图/通讯员范敏玲、刘鸯凌、李婉丽

只要在车头前挥挥手,自主行驶的无人餐车立马停下,扫描车上的二维码选择餐品付款,就可以打开橱窗取走,15秒不到就能吃上热气腾腾的食物。近日,广州国际生物岛上,6辆呆萌可爱的无人餐车吸引了市民的目光,不少市民停下脚步,扫码体验移动物联“新潮品”。

无人餐车并非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但与此前不同的是,这里的每台车均持有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无人餐车经营试点备案凭证》。这也是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内首次发放无人餐车经营备案,标志着无人餐车经营首次纳入政府政务服务和监管范畴。

着眼新业态,无人餐车“持证上岗”

“科技感十足!而且这是经过政府备案的,吃着放心。”现场一位刚扫码取餐的市民开心地说。

据了解,无人餐车餐车依托新石器无人车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L4级无人驾驶技术,通过将“车”“机器人”“AI”优势“三合一”,可实现在自动驾驶行驶中灵活游走、礼让行人、躲避障碍物和车辆,续航约100公里,满足无人车在生物岛全域的日常运营需求,“无人驾驶”“无人零售”,市民朋友见到了它,只要招招手即可自助扫码取餐,十分智能便捷。

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无接触零售、无接触配送等以5G智能技术为核心的众多新业态应运而生。新业态飞速发展的同时,也踏进政策“空白地带”。

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企业无人餐车的创新需求后,主动积极回应,根据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规定,经与区商务、城管部门及需求企业多次商讨论证,组织专业人员多次运用场景模拟,围绕无人餐车的经营特点和规律,“一类一策、因业指导”,制定了《黄埔区无人餐车经营试点备案现场核查和评价方法》和提交材料规范等,明确了无人餐车的主体资格、选址、布局、设备、清洁消杀、产品供应链等项目及环节要求,指导企业不断在细节上规范调整。经过严格的现场核查后,最终向新石器无人车颁发了全国首批《无人餐车经营试点备案凭证》,确保无人餐车可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实现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运行的工作模式。

施政更精细,升级“一类一策2.0”

2021年,黄埔区在全市首推新型餐饮服务“一类一策”,为移动餐车“量身定制”经营备案。在此基础上,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升级“一类一策”2.0,在政策供给上更加精细,不仅升级为“无人零售”,着力培育面向未来的“无人经济”新业态。

“结合无人餐车的特点,突破1.0改革中移动餐车距离餐饮经营企业门店不得超过数百米的停放范围限制,将餐车活动范围拓展至生物岛全域,餐饮品牌可以在市民每天经过的‘动线’上进行流动网线布局,助力打造黄埔5G智能餐饮特色消费环境。”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餐车经营试点备案的推出,一方面促进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发展,也帮助餐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不断拓展新的销售途径、创造更多收益;另一方面满足老百姓的即时消费需求,“无接触消费”模式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针对无人餐车的监管问题,黄埔区市场监管局与城管、商务等部门,建立部门间统筹协调机制,联合为无人餐车制定更加科学的监管措施,督促经营主体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市容环境等各项管理规定,实现监管全链条全领域覆盖,推动城市治理提质提效。

接下来,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紧紧围绕企业及群众实际需求,在对首批备案无人餐车运营情况动态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机制,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用科技赋能培育壮大新型餐饮消费,帮助餐饮企业纾困解难,有效防范、管控和化解各类食品安全风险,营造更加便民、安全的新型消费环境,提升智慧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