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行程卡为何带“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2-04-10 07:48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2-04-10
到访地右上角“*”号标记,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4月9日下午,不少广州街坊发现自己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带星号(“*”)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带 “*”号是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吗?还可以自由出行吗?如果只是途经广州,会被带“*”号吗?

记者了解到,“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是由工信部指导,中国信通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共同推出的公益性的行程查询服务,可以免费为用户提供本人过往14天内到访过的国家(地区)和停留满4小时的国内城市证明。

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的“*”号标记是根据防疫部门对到访地的认定而变化,通常根据各地方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信息于24小时内更新中高风险地区的标星。根据《广州市个别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的通告》,自2022年4月9日起,广州市白云区三元里大道1008号鸿盈汇大厦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因此广州街坊的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上带上“*”号了。

值得注意的是,到访地右上角“*”号标记,表示当前该城市存在中风险或高风险地区,并不表示用户实际到访过这些中高风险地区。而且“*”号和用户个人健康状况无关,仅作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提示标志,方便管理人员查验。当过往14天内行程不包含中高风险地区城市后,“*”号会自行消失。

来穗或途经广州的人员,如果驻留时间超过4小时,则会被判断为驻留,行程卡将标注“*”号;如果不超过4小时,比如坐火车路过,或者坐飞机经过城市上空,是不会被记录的。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