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安徽黄山房企高管变身职业“新农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1 21:09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4-11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安徽黄山4月10日电 题:安徽黄山房企高管变身职业“新农人”

作者 成展鹏

4月10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大片有机稻田内,在稻草堆上种植的赤松茸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一根根赤松茸破土而出,工人用最快的速度采摘下来,装进保鲜箱内,运送给四面八方的食客。恰逢周末,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农事,徜徉其中。见此情景,守护着这片土地九年、41岁的方秀全会心地笑了。

2014年,方秀全开始到西溪南租赁农田种植有机稻,开启自己的创业梦想,而在2013年回乡创业前,他一直是宁波一房地产企业的高管,从事着与农业毫无关系的工作。

据方秀全介绍,当时回老家徽州区探亲时,发现农村里到处都是抛荒地,农村劳动力已大量流入城市,导致农业从业人员的结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来参与农业生产,虽然他要辞职回乡创业的决定遭到全家和同事们的极力反对,但他更确信未来在农村的这片土地会大有可为。

创业之初,方秀全流转了200亩土地,在技术上以及品种选择上与安徽省农科院水稻所合作。通过摸索种植有机水稻并喜获丰收,当年亩产达到250公斤,虽然产量比普通水稻产量低,但价格高,效益好,平均亩产值达5000元以上。用新技术种植、用新理念经营,方秀全成为了新型职业农民,做起了新时代的“新农人”。

经过多年打拼,现如今,方秀全的水稻基地已扩大至1500亩,其中有机种植达395余亩;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近两万亩次。2021年年产稻谷约150万斤,加工大米约40万斤,粮食销售额达到300万元左右,产品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

“虽然平常的时候苦一点累一点,但是每一年看到国家报道讲粮食增产增收的时候,我们就会有一种成就感自豪感。”方秀全说,下一步,公司还将不断探索,把更多的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到农业发展中,扩宽有机绿色优质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及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等内容,带领村民们一起奔向致富路。

但几百亩农田种植有机稻,稻草处理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2019年,方秀全在徽州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与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首次引进大球盖菇种植项目,在稻草堆上种植赤松茸,探索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模式,不仅能促进秸秆综合利用,还能增加效益。

方秀全与销售人员探讨赤松茸销售思路。 成展鹏 摄

赤松茸自成功上市,便深受市场欢迎。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方秀全主动提供菌种和技术指导,带动群众种植赤松茸菇达30亩,走出了一条稻菇轮作助农致富的新产业。他说,只有更多人参与种植推广,这个产业才能更快地得到市场认可,才能持续发展壮大,走得更远。

方秀全希望能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影响一批年轻人,让现代农业自证其发展活力和前景,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特别是中高端人才,一起扎根现代农业,参与乡村振兴。“他们看到有人在前面走得很稳,就愿意跟着了。”

当地的村民汪伟说,在我们心里方总已经成为一面旗帜了,在他返乡创业的这几年时间里,他已经成为我们老百姓心中信得过、靠得住的领路人。

随着方秀全在现代农业上的坚守,他成为了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理事,还参加了国家万人培育计划。方秀全说:“你干任何事情,主线不能变。我始终紧紧围绕粮食产业这一条主线,这条线始终得守住。”

“我们接下来要打造‘徽州大米’品牌,要把这里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优质绿色大米的供应基地,争取在两到三年之内,打造出一条精制大米加工生产线。我们也会走出去,采取扩大种植规模和农机社会化服务覆盖范围并行的模式。我们在休宁已增设了基地,目前也正在宁波、宣城谈合作项目。”方秀全的电商平台已经搭建,电商团队不断扩大,为接下来的品牌推广提前做准备。

方秀全在土地上守望着家乡的根本,也耕耘着现代农业人共同的梦想。(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