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若去过白云区这些区域请立即自我隔离并报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付怡、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4-18 07:11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付怡、刘欣宇  2022-04-18
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市新增2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

广州16日15时至17日15时新增26例阳性感染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付怡 刘欣宇

4月17日17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44场)。现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新增感染者均与此前相关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本次疫情广州市新增26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0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上述感染者均在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或管控区域、重点人群排查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均与此前公布的相关病例或重点场所相关联,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

4月8日至今,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214例。

4月16日15时至17日15时,全市新增密接2752人、次密接1021人、重点人员2186人;共开设1262个核酸采样点、7649个采样单元,投入10855名医护人员实施社区人群核酸筛查,完成核酸检测277万人次。

专人专岗跟进红黄码就医患者

陈斌表示,目前广州市内各区的涉疫重点场所、分级分类区域管控措施会根据防控需要持续动态调整。陈斌提醒,请市民及时对照政府部门权威信息通知要求,核查近期自己和家人的行动轨迹,如有与公布的重点场所、管控区域重合轨迹,请及时上报。

尤其是4月8日以来,曾经在白云区现行的封控、管控区内活动,但目前已离开该区域的市民,请第一时间采取自我隔离措施,并向属地社区报备,按照指引要求,配合落实好后续的健康管理措施。

同时,陈斌提醒封控区、管控区内的居民严格遵守管控要求。广州市卫健委再次重申:封控区内人员足不出户,管控区内人员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社区三人小组提供电话问诊、上门送医送药服务。社区工作人员要切实摸清村居社区居民、流动散居人员等生活、就医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居民有困难,可直接向所在社区提出。

此外,广州各医疗机构正持续克服人手紧张、连续作战、感染风险等实际困难,努力为市民提供医疗保障,在实际诊疗过程中不断优化各种类型患者转运、接诊工作指引。陈斌表示,对于有就医需求的红码、黄码或从风险区域来的人员,各医疗机构由专人专岗跟进,排查后予以医疗处置,不推诿、不拒诊,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患者救治及医疗安全。

5点提醒配合流调工作

针对市民群众如何配合流调工作等问题,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袁俊表示,流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至关重要,请市民配合做好5点:

——如果最近的活动轨迹可能涉及封控区、管控区,请留意自己的健康码和短信,密切关注自己去过的地方是否涉及这些区域。如果明确自己近期曾经去过封控区、管控区,请马上自我隔离,如需外出先向社区报备,等待社区的进一步健康管理指引。

——希望每一位市民近期外出都能有意识记录下自己的活动轨迹,人人都做“流调员”,经常关注疫情的新闻和信息。如果发现自己及身边人有去过这些重点场所或区域,一定及时向社区报备。

——市民进行核酸筛查时,排队一定要注意间隔,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佩戴好口罩,不要交谈,采好核酸后尽快、迅速离开。黄码人员要在黄码检测点进行检测。管控区居民在测核酸时,更要注意安全距离,要严格按照社区的要求,错峰取物不拥挤。

——对于已经入住隔离酒店等需要进行健康管理的人员,请听从工作人员安排,遵守管理规定,不串门,不接触其他隔离人员,坚决避免在酒店造成传播。

——流调工作都是夜以继日地开展,部分市民朋友接到流调电话时已经很晚,请市民耐心接听回答。

企业及居家市民应注意用火安全

当前,部分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学校停止线下教学,重点人群居家健康观察,对火灾防范工作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马从波对封控区、管控区企业及居家市民发布消防安全提示。

他介绍,4月份以来,全广州共接到火灾警情582起,其中居民楼火灾169起;电气火灾47起(其中电动车火灾18起);厂房火灾14起。

马从波提示,封控区内的企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专人值班值守,切断不必要的动力、电气线路电源,关注仓库、锅炉房、燃气管道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状态。其他区域的企业在部分场所设置了专门的工作区域,围闭了部分出入口,马从波提示,各有关单位要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部分场所确实因防控需要关闭部分通道的,应采用智能门锁或设置人员值守,确保紧急情况下安全出口畅通。”

马从波提示,居家期间,广大市民朋友们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开展“三查三清四关”(即查电器、查通道、查火源,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关门窗、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对在家里上网课的小朋友,监护人要加强引导教育,保持酒精等易燃品密封严实、远离火源、热源,不私拉电气线路,不超负荷使用电器,手机、充电宝等充好电后要及时断电。”

马从波特别提醒市民,不要在楼道、门厅、疏散楼梯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