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广州车陂街道封控区里双向传递的爱——社区逐户摸查底数 居民主动分忧“减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2-04-18 07:12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2-04-18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电话采访了封控区居民小陈,了解突然被封后的居民生活。
医护人员整装待发,准备进入封控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全胜

“下午一点还在吃外卖,一点半接到电话,两点就封楼了。”回想起当天的经历,家住广氮花园的小陈仍然有点“心惊”。4月17日凌晨,广州市天河区发布通告,在车陂街道部分区域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电话采访了封控区居民小陈,了解突然被封后的居民生活。据介绍,当天,工作人员连夜爬楼进行鼻拭子核酸采样、摸查特殊群体等工作;居民自发组织起来,出谋划策解决买菜等生活需求,希望能帮工作人员减轻压力,平安顺利度过隔离的日子。

工作人员:逐户采样摸查特殊人群

小陈所住楼栋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需要居家隔离10天。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她第一次经历如此严格的隔离,“有点无奈”。由于广州发生新的本土疫情,小陈这周已经居家办公三天,刚上两天班又遭遇封控。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小陈,由于相连的楼栋出现疑似病例,需要实施封锁。“他们动作很快!”没过多久,小陈就看到楼下已经拉起封锁线。她很快冷静下来,第一时间上网购买生鲜。

虽然封控通知来得突然,但小陈发现,周围并没有出现混乱。工作人员很快进驻,安排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等事宜。当天,小陈所住楼栋的临时微信群就已建立,被隔离的居民陆续进群,目前约有200人。

当天19时左右,核酸采样人员敲开了小陈的门,进行鼻拭子采样。与此同时,另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居民信息,了解家中是否有慢性疾病患者、老人、孕妇、小孩等特殊人群。据她观察,当天22时,整栋楼就完成了采样。

“凌晨两点多,我的检测结果就在粤康码上查到了,是阴性。”整个过程,小陈没有特别担心、害怕,安心在家等社区发布指引。17日中午,她收到了三支抗原检测试剂,工作人员告诉她,在17日、18日、20日分别测一次。

隔离居民:务实互助定下隔离目标

居家隔离10天,怎么安排?“工作还是要继续做。”小陈笑称,对于省下的通勤时间,她已经做好了计划:看几部喜欢的纪录片、经济学书籍,还有期待很久的直播网课。小陈打算利用好这段时间,把之前积攒下来没干的事都完成。

不少隔离的居民都跟小陈有相似的想法,他们积极地在群里交流隔离期间的“小目标”。有人想给家里做个大扫除;有人提出开个直播间,一起学习;还有人正在联系同事寄送电脑,方便继续工作。在小陈看来,这就是广州人的特质:务实。

面对最关键的买菜问题,还没等社区工作人员安排,早早就有居民联系好附近团购派送点的店主,着手对接配送等事宜。小陈记得,甚至有居民写了个详细的执行方案,供工作人员参考。

最让小陈触动的是,大部分被隔离的居民都很团结、理性,“大家都很理解工作人员的辛苦,很少抱怨”。有人在群里发出疫情的“小道消息”,很多居民都主动劝导、不传谣;有人发泄负面情绪,也有居民发声开解。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