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高三恢复线下教学 师生返校后要每天测核酸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4-19 06:37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4-19
各校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要求,在守好学校安全门的同时,将调整高三备考复习节奏,做好后期应急预案。
18日,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高三学生返校

学校将适当调整教学进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18日,广州高三学生返校复课(白云区除外),对于不能返校居家学习的学生,学校采用线上方式同步推送教学内容。记者走访多所学校了解到,各校严格执行相关防疫要求,在守好学校安全门的同时,将调整高三备考复习节奏,做好后期应急预案。

复课首日凭48小时核酸证明入校

早上7时左右,在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校门口,同学们正间隔一米排队递交“家校两点一线”承诺书,凭穗康码绿码、本人及同居住家属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现有高三学生401人,教职员工含干部教师、校医、心理老师、宿舍管理员、网络管理、清洁工、保安和食堂后勤人员等共计83人。因学校条件有限,高中部只有200多个宿位,不具备安排全部师生住宿的条件。为尽快恢复线下教学,学校设计了四套应急预案:一是改造课室建宿舍,大量增加宿位和相应设施设备,以满足全体高三师生校内封闭管理的需要;二是与高校合作,租用高校培训部进行封闭教学管理;三是利用现有宿舍加学校旁边宾馆(协商封闭管理)解决师生住宿问题;四是线上+线下教学形式相结合。

4月16日,经高三年级级长、班主任广泛摸查学生和家长意向后,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最终决定采取“大部分师生校内封闭+部分师生家校两点一线承诺管理+个别学生线上学习”的复课形式,有序组织高三学生返校复课。

据了解,海珠区有十所区属高中,四所有住宿条件学校的高三学生一直在全封闭备考,另六所无住宿条件的高中于4月18日全部恢复高三线下课程。复课学校严格守好学校的安全门,要求全校师生凭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进校园,返校时还必须提供家属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返校后,学校将精准把握学生及家长的健康状况,实行全体师生、行政人员、第三方服务人员核酸一天一检测。

多所学校调整备考复习节奏

广州市岭南画派纪念中学负责人介绍,该校高三学生有200多人,恢复线下教学后,学校有序做好后勤、防疫、教学常规管理等工作,并通过线上平台为15名居家学习的学生同步推送教学内容,保证一个学生也不少。同时,该中学推出“三微”策略——微习惯、微技巧、微能力,清晰指引学生返校后的学习安排,做好学生线下学习、家长协助备考的心理辅导工作。

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负责人介绍,全校有高三学生359人,学生返校后,首先将对线上教育期间的教学效果进行评估,进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缺。其次,将加强学生心理焦虑的安抚工作,安排班主任、科任老师与学生们进行一对一谈心,并通过线上家长会、学校公众号推送相关文章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知识传播和心理安抚工作。另外,该中学还将在周一升旗仪式(分班、线上)和每周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上,由专职心理健康教育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心理咨询室也将正常开放,满足学生的心理辅导需求。

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万一疫情反复,学校有何预案?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高效居家学习策略”的研究,从课程内容、课堂管理、心理调适等方面入手,应对较长时间的网课状况;适当调整教学进度,尤其是高三年级利用好返校机会切实落实好二轮复习的主要任务;继续做好纸质练习册的制作,尽量提供纸质版练习题,避免长时间网课对学生造成视力下降的影响;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满足师生需求。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