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疫”线口述:这群“无名英雄”在释放最大的温暖和善意

来源:21财经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4-19 16:04
21财经  作者:  2022-04-19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刘雪 刘黎霞 魏彤 记者郑玮 柳宁馨 广州报道

自4月8日广州出现本土疫情起,广州这座城就牵动着两千多万人的心。在4月18日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近三天以来,广州每天通报的新增感染者数量、每日新增感染者中管控区域发现个案占比,这两项数据均呈现下降趋势,说明“疫情传播风险在持续降低”。

疫情传播风险持续降低背后,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他们是与时间赛跑的流调志愿者,是管控区的居委会负责人、外卖小哥,更是餐饮店老板、幼儿园教师,这群“无名英雄”在疫情防控期间齐心协力,以自己的一腔热情释放着最大的温暖和善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在茫茫人海中发现了这群在战“疫”一线的普通人,并连续多天记录下了这群人在一线的声音,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广州这座城不屈的韧劲与包容有爱的温度。

“与病毒赛跑,我一晚上打了100多个流调电话”

口述者:谢盛安 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文化站工作人员

我是一名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但凡发生疫情,我总是作为志愿者冲去一线支援。

4月8日广州的疫情暴发后,我和10多名志愿者在北京街派出所通宵与病毒赛跑,这天的任务是处理上千条流调数据。流调期间,有以为是诈骗的,有发牢骚的,我们甚至遭遇了不被理解的破口大骂,当然更多的是暖心市民的支持与配合。

“流调”在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通过流调,可以追踪病毒传染源的活动轨迹,追踪密切接触者、排查高危人群,对防止疫情蔓延扩散起到决定性作用。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扩散,我们常常与病毒赛跑,一晚上能打100多个流调电话。

平时我喜欢张罗点“小发明”,这点爱好在这次疫情中也派上了用场:遇到半夜测核酸,为了方便扫码,我把家里的八爪鱼支架和补光灯拿来核酸检测点,帮助街坊扫码验核酸。街道办还表扬我的小发明创新很好,可以大力推广。

多次核酸检测后,我还总结出一套适合广州的核酸检测志愿者“服装指引”:只穿运动背心凉鞋加轻薄运动长裤,背心凉鞋方便散热透气,湿了也可以快干。这样做,既可以减少防护服下带来的二次高温不适,降低眩晕中暑等情况发生,轻薄裤子长裤还可以防蚊,透气散热。

当然,能够应付高强度的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跟我平时的体育运动习惯分不开。我是一名马拉松忠实爱好者,参加过10次广马。有了体力和耐力,应付过这种“大局面”才能更冷静。

“划为管控区后,我们就在办公室住下了”

口述者:蒋丽华 广州市越秀区金麓社区居委会负责人

划为管控区后,我们居委会6位同事都把居委会办公室当成“家”了,吃住都在办公室解决,连入驻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也都住在了社区内。还好我们的办公设施比较新,各项物资配备的也齐全,基本解决了洗漱等基本生活起居需求。

在管控区内还是比较忙的,基本上一整天都在忙着解决问题。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大概凌晨4点睡下,6点就要爬起来准备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后面几天,各项工作逐渐进入常态化节奏后才稍微好转。做居委会的工作就是要保证体力,昨晚我们休息的比较早,凌晨1点多就睡了,要保证能休息4-5个小时。

社区的工作很琐碎,需要非常有耐心,必须照顾到方方面面。目前金麓社区辖内居民共有约3000人,孕产妇、残疾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人群有不少。

社区里的孕产妇要定期产检,我们要帮她们登记好相关资料,然后上报给街道医疗组,由医疗组统一联系社区医院,对接好之后再安排专车接送孕产妇到指定医院产检。产检完再点对点送回社区。

我们每天还要给社区18户住户安排上门核酸检测,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家。这里很多小区还没有加装电梯,老人家腿脚不好,每天上下楼梯不方便。我们就上门帮她做。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金麓社区的十几位孕产妇,8位独居老人,没有一户出现日常生活与物资配送问题。如今,金麓社区已经从管控区调整为防控区了,希望社区居民能共同努力,做好防护,早日战胜疫情。

“我现在最大的希望,是疫情赶快过去,恢复日常生活”

口述者:何家荣 广州市白云区管控区内美团外卖骑士长

从4月9日起,我所在的片区被划为白云区疫情管控区域,这段时间,我们需要负责管控区域内的外卖配送。

我是这个片区的骑士长,每天负责检查30多位骑手的健康码,确认没有问题后,骑手才能外出配送。记得我们片区变为管控的第一天,工作群里有三分之一的骑手的健康码变黄了。出现这种情况,我只能让黄码的同事先回家待命,确保大家的安全。很快,我发现健康码变黄的不止骑手,周边的老人、超市老板,甚至我自己也都变黄码了。

很多人以为管控区内有多可怕,其实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完全没问题。作为外卖骑手,我们不怕病毒,现在送外卖也要求无接触式配送,既保证了我们自身的安全,也能保护食客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也能理解。

疫情初期,大家难免有恐慌的情绪,第一时间大量购买生活物资。除此之外,大家买酒精消毒液、药品一类会比较多,我记得9号那天我接到了一个紧急单,顾客买的是药品,一定非常急,当时我手上还有其他外卖要送,立马协调让下班的同事帮忙代送过去了。

随着情况好转,现在的外卖主要是快餐,还有水和饮料。所以还是希望大家遇到疫情,不要慌,要相信广州。

这周我送了十几单外卖,如果没有疫情,我平时一天至少40单。现在最希望的就是,疫情赶紧过去,广州恢复日常的生活。

“我为一线抗疫人员送爱心餐”

口述者:Alex张 广州市越秀区杨箕乐曼图泰餐店店主

我的店去年8月20日才开业,我顶住了疫情的压力,在杨箕村总算开启了这家店,平时的顾客也都是在附近上班的人。4月13日是广州市越秀区暂停堂食的第二天,一下子暂停堂食,我都不知道接下来该干什么了。

我的餐馆因为没有加入外卖电商平台,所以客流急剧减少,所以我只能无奈地减少了上班的员工。当我路过社区时,看到附近很多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们辛苦工作到深夜,我突然想到,可以为她们送爱心餐,尽一点绵薄之力。

就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念头,我将原本没有排班的员工叫了回来。当天下午3点多钟,我们的食材和员工就到位了,大家开始准备,包括古法咖喱大头虾,烧春鸡,咖喱牛腩等一道道美食接连出炉,压着时间将餐品全部做了出来。

拿上所有餐品,我带上员工终于在下午6点准时将餐品送到了两个社区共75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看着他们吃到美食的笑脸和一声声道谢,我心中对于餐厅经营的压力也稍有缓解。通过这次送爱心餐,我表达了我们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包括白衣天使们的感谢和关怀,同时我还带动身边的人支持、配合他们的疫情防控工作。

深知大家的不易,我们也希望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出台一些针对性政策,尤其在疫情期间帮助餐饮企业纾困;再比如搭建一个企业跟商户对接的平台,比如说在餐饮企业附近的企业、核酸检测点等需要订餐服务时,能让更多的餐饮企业掌握信息,这样就能够互帮互助。

“幼儿园放假后,我负责照护‘医二代’”

口述者:廖玉美 广州市番禺区天蕴紫泥堂幼儿园幼师

4月12日晚上,园长连夜召集我们开会:广州市番禺中心医院有很多医护人员正在一线支援防疫工作,没有时间照管孩子,现在,医院为孩子们开设了临时托管班,我们可以过去照护他们。

尽管幼儿园不是疫情防控的“一线”,却是保证“一线”抗疫工作者安心的重要战场。我们听说了这个任务后,都非常开心,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

第一天,园长丽萍老师、我和另外两名老师打头阵。我们带着幼儿园的动物公仔、人偶来到医院,这些都是老师们纯手工制作的,我们很快便利用贝壳、木头、果实和给孩子玩耍的布幔,把医院的简易场所布置成了一个“幼儿园”。

早上7点多,孩子们已经陆续被送过来,因为他们的父母上班时间很早。这群孩子最小的2岁半,最大的6岁。也许是耳濡目染,她们最爱玩的游戏,也跟父母的职业有关。

她们有的扮演病人,“我生病了,快来给我看一下”;有的扮演医生,拿起果子当“药”,吩咐到“这个是早上吃的,这个是晚上吃的”。

第二天,孩子们人数很快就翻倍了,很多家长听说有专业的幼师,都很放心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也非常开心,能够帮一线的医护人员分担。“只要孩子们在这自在地在玩耍,她们就能更好地在一线抗疫。”我们能用自己的专业,为这些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地在医疗前线奋战,我感到很自豪。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刘雪,刘黎霞,魏彤,记者郑玮,柳宁馨)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