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大熊猫”苏铁完整基因组图谱发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2-04-22 06:18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2-04-22
为种子植物基因组演化研究补上“最后一块拼图”

苏铁目系统发育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近日,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多家科研单位完成苏铁基因组解析工作,发布了苏铁完整基因组图谱,此举的意义在于,代表着种子植物基因组演化研究中的最后一块拼图已顺利完成。4月18日,《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以封面文章发表该研究成果。

人们常说的“铁树开花”中,铁树的学名便是苏铁。它是地球上现存最古老的种子植物,是著名的“活化石”植物。苏铁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大约3亿年前,在侏罗纪时代达到最盛期,曾与恐龙一起称霸整个地球。苏铁经历过两次大灭绝、数轮冰川期等诸多考验,在这个星球上存活了亿万年,今天却已处于濒危边缘。目前,苏铁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也是我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2008年,中国政府主导完成的第一个“珍稀濒危植物回归”项目,便是关于苏铁保护。

作为最原始的种子植物,苏铁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可以说是“植物界的大熊猫”。然而,苏铁的基因组较大,结构复杂,为科学研究工作增添不少难度。现存最原始种子植物中,仅苏铁分支一直缺少完整的基因组图谱。

2017年,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大研究院”)启动万种植物基因组计划,旨在推进生物多样性、进化、生态保护及各种重要基础科研和农业应用转化问题的研究。同年,华大研究院、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联合发起苏铁基因组项目。

据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欢研究员介绍,该项目选取苏铁类最基部的类群、同时也是中国特有的古老残遗种——攀枝花苏铁作为测序材料,吸引了植物学领域国际顶级专家加入,最终由国内外22个机构,60多名科学家共同参与完成,研究成果数据公开共享,全球科学家可免费下载使用。

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阳、王思博、李林洲、杨婷、魏桐,深圳仙湖植物园董珊珊,兰州大学武生聃等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深圳仙湖植物园张寿洲、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刘欢、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龚洵、美国佛罗里达大学Douglas E. Soltis、比利时根特大学Yves Van de Peer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深圳市城市管理和执法局科研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等基金支持。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