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级法院2021年知识产权执行案件执结率同比上升2.43%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2-04-26 20:14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2-04-2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4月26日,在知识产权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仲裁委、广州海关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一年来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发布《广州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2021 年)白皮书。

记者问:广州法院在去年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筱萍:去年,广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一是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2021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审结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64件,重刑适用率同比小幅上升,坚决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集中管辖的统一部署,市中院全程指导白云法院、黄埔法院有序推进司法改革,两个基层法院已启动集中管辖受理案件。

二是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审判效率。通过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普通程序独任制、二审独任制等裁判方式改革举措,同步发挥智慧法院建设走在前列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审判效率。2021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3581件,同比上升26.34%,再创历史新高。广州互联网法院不断改进“ZHI”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办案系统,运用该系统审结案件6万多件,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明显下降。

三是着力提升知识产权生效判决的执行到位率。广州两级法院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协作配合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2021年,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执行案件6089件,执结5527件,执行到位金额1.07亿元,执结率同比上升2.43%。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