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仲近三年知识产权仲裁受理量平均增幅达37%,占全国十分之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楠 发表时间:2022-04-26 20:14
金羊网  作者:王楠  2022-04-2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楠

4月26日,在知识产权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市版权局、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 广州仲裁委、广州海关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一年来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发布《广州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2021 年)白皮书。

记者问:广州仲裁委员会受理的知识产权仲裁案件标的额连续2年破亿,2021年案件受理量同比增长40%多,数量居全国仲裁机构前列。请介绍一下广州仲裁委在推进知识产权仲裁工作中的做法?

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石磊:近年来,广州仲裁委员会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积极吸纳境内外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组建专家智库,多主体多层次建设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创新搭建知识产权跨境解纷机制,以实际行动接轨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注重人才延揽,组建知识产权专家智库。率先成立华南地区首家知识产权专业仲裁院,积极吸纳业内人才,至今已延揽境内外知识产权专业仲裁员超300人。通过专家智库反哺案件增长,广仲近三年知识产权仲裁受理量平均增幅达37%,占全国的十分之一;2021年受理涉外案件排名全国城市仲裁机构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受理仲裁案同比增长30%,涉外案件同比增长24%。

二是注重联动共享,共建知产保护格局。目前已同150家内地仲裁机构,36家境外仲裁机构签约合作。今年2月,“广州标准”入选为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17个“最佳实践案例”。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官网于今年4月对“广州标准”进行专刊全英推介。

三是注重模式创新,首创知识产权ODR机制。基于APEC—ODR(亚太经合组织跨境商事争议在线解决机制)平台模式与技术,首创融合谈判、调解、仲裁“三维一体”的知识产权ODR机制(知识产权在线争议解决机制),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广州范本”,获司法部唯一推荐参与APEC—ODR平台建设。知识产权ODR平台提供实时切换界面语言、电子送达等功能,现阶段支持包括英语、西班牙语等在内的8种语言实时互译,大幅提升跨境知识产权纠纷化解速度。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办理案件191宗,争议金额近40亿元,平均结案周期23天。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