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殷存世最早的笔迹亮相!“杨殷烈士纪念展览”在穗开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刘峻希 发表时间:2022-04-26 21:0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刘峻希  2022-04-26
4月25日-6月25日,“用生命捍卫信仰——杨殷烈士纪念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展出。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刘峻希

4月25日-6月25日,“用生命捍卫信仰——杨殷烈士纪念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展出。该展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杨殷烈士诞辰130周年暨加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弘扬烈士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与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主办,展出多件珍贵革命文物。

展览前言.jpg

展览现场

两地五馆联手讲述烈士故事

杨殷(1892-1929)是为数不多既参加过中国同盟会组织的辛亥革命,又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且成为高层领导的人。他生于广东省香山县(今中山市)翠亨村,早年追随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参加辛亥革命、反袁斗争、护法运动等。1922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领导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中共六大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事部部长等职,1929年秋壮烈牺牲。2009年,杨殷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425210515_副本.jpg

现场展出杨殷与友人的合影

本次展览的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都与杨殷有着深厚的渊源。其中,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是杨殷追随孙中山,参加民主革命的历史见证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下辖有杨殷故居,是杨殷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杨殷从事的最重要的革命活动,包括领导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等都发生在广州,广州博物馆收藏有部分反映近代广州历史的藏品,其中1928年前后杨殷写给子女的家书就是该馆的珍贵藏品;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的广州起义纪念馆,是杨殷1927年参与领导广州起义的所在地;广州白云山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前身是陈李济药厂,杨殷与其既有姻亲关系,也曾在该厂开展工人运动。

珍贵展品亮相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展览为首次两地五馆共同合作的红色主题展览,汇集了各馆众多与杨殷有关的珍贵展品集中亮相,共同纪念杨殷烈士诞辰130周年和加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弘扬烈士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展出的展品包括杨殷求学时与同学的合影、省港大罢工标语、杨殷夫人潘佩贞为革命送情报穿过的裤子、杨殷写给子女的家书等珍贵文物。

微信图片_20220425210532_副本.jpg

现场展出杨殷入党的相关资料

杨殷曾于1917至1923年间,两度在孙中山建立的广州大元帅府任职,先后任大元帅府参军处副官和大本营宣传委员会宣传员,是帅府重要的红色人物。广州大元帅府旧址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并取得辉煌成就的见证地,具有天然的红色基因。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一直致力于挖掘帅府的红色基因,推出“帅府红色人物系列展”,杨殷烈士纪念展览是该系列展览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425210526_副本.jpg

展览现场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还将重点推出多语种传播红色文化教育活动“父爱如山——杨殷家书情景朗诵”。此次活动,由广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分别运用汉语、英语、法语、日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等多国语言,通过情景朗诵的方式与大家分享杨殷写给女儿杨爱兰的家书,展现革命先烈杨殷对子女深沉的父爱,以及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家风。这也是国内纪念馆首次通过多国语言扩大红色文化传播的途径与范围,向全世界传播与弘扬优秀红色文化的尝试。

【重点展品】

一、1928年前后杨殷写给子女的家书(广州博物馆藏)

微信图片_20220425210540_副本_副本.jpg

杨殷在繁忙的革命工作之余,不忘通过书信教育子女,培育和传承良好的家风。这是1928年前后,杨殷写给儿子杨民皓、女儿杨爱兰的家书。杨殷在信中叮嘱子女要听长辈教导,要勤俭节约;要勤读书;早出晚归,必有定时;注意运动,以状(壮)身体;谨慎饮食,以保卫生;爱惜衣履什物,以养廉俭;少言语以减过失,多写字多作文,以求速进步等。

二、杨殷求学时与同学合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藏)

1910年左右,杨殷从香山转学到广州圣心书院(今广州市第三中学)就读。杨殷不仅勤奋好学,也热心公益,时常接济贫困同学,与他们结成好友。这是杨殷(右一)在广州求学时与同学的合影。这张照片是杨殷仅存的若干照片中年代最早的。

三、杨殷存世最早的笔迹

(1)杨殷致四叔杨贺信函(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仿制品)

杨殷致四叔杨贺信函(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仿制品)_副本.jpg

(2)杨殷致七叔祖杨启寿的收据(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仿制品)

杨殷致七叔祖杨启寿的收据(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藏,仿制品)_副本.jpg

杨殷烈士存留后世的字迹不多。这两份杨殷在少年时代留下的信函及收据,是目前发现的杨殷最早的亲笔字迹。

编辑:邓豪杰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