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商都”广州勾勒消费新蓝图 11区“量身定制”发展方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严思蕴 发表时间:2022-04-28 06:42
金羊网  作者:孙绮曼、严思蕴  2022-04-28
从构建“共建共享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广州未来5年的建设路径。
天环广场是天河路商圈的标志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提出“五大策略”、谋划“四级体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实习生 严思蕴

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在官网上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划》)意见的公告。为抢抓全球消费市场发展制高点、打造全球消费资源集聚地,《规划》结合广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深化提升,就广州如何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系统谋划了“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市级消费中心—特色消费功能区—产业消费示范园区”四级消费空间体系,还对各区提出具体的发展定位和建设指引。

2021年7月,广州入选我国首批5个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城市。商务部印发的《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明确了六项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主要重点任务。2021年11月,广州市印发的《广州市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进一步从实施“尚品”“提质”“强能”“通达”“美誉”五大工程,从构建“共建共享体系”和“政策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广州未来5年的建设路径。

提出五大策略助力目标实现

当前,广州要以千年商都建设为着力点,高站位、高质量、高效率、高标准建设全球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领中国现代消费时尚潮流的新标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消费增长极、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转型升级示范区。基于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现状条件,《规划》以“强规模、流量之优势,补体系、载体之短板,树‘千年商都’之标杆”为路径,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五大策略。

——特色化发展。发扬壮大广州本土优势,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延续广州“千年商都”文化,推动传统商业街区提质升级,推动专业批发市场根据各自的产业特点选择不同的场景化升级路径;加强岭南文化、华侨文化、美食之都、会展之都塑造,打造城市形象品牌。

——品质化集聚。重点围绕“5+2+4”建设国际知名商圈,依托各区传统商圈现有基础推进商圈差异化、品质化升级;加大优质运营商引进力度,针对国内外第一梯队的营运商制定招商优惠政策,提升广州商业营运的整体水平;探索招商工作前置介入用地规划的工作机制,以“用地需求”引领“用地供给”。

——品牌化引领。实施老字号“振兴行动”,做大做强“老字号”品牌;积极培育“新广货”品牌,孵化凸显土地特色的新品牌;办好消费类会展,增强全球消费品牌汇聚能力。

——国际化转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通过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商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活动、建设国际一流水准的消费载体,提高在穗消费的国际人口量。进一步 “修炼内功”,强化广州消费品牌、消费产品“走出去”的能力,打造“内外兼修”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中心城市。

——体系化升级。以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集群为枢纽,以产业园区和重点商圈为载体,促进服装、珠宝、箱包皮具、美妆日化、茶叶花卉等特色专业集群从单一的产业区向综合的消费区转型,打造一批示范性新型消费园区。

系统谋划四级消费空间体系

对标全球顶级消费中心城市,《规划》围绕“国际范、广州味、强强项、补短板、增供给、优环境”系统谋划了广州“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市级消费中心—特色消费功能区—产业消费示范园区”四级消费空间体系。

在建设世界级消费功能核心承载区方面,广州将打造“一带”“两区”“一轴”。

“一带”即依托珠江打造世界级消费服务业发展带。以珠江两岸全线贯通和阅江路(广州塔—华南快速)等10个滨江示范段作为抓手,重点培育广州国际金融城、环海珠湿地、聚龙湾、国际生物岛、广州塔及南广场都会活力区、广州精品长堤等25个产业价值园区,打造集珠江世界级消费服务业发展带。

“两区”即聚焦中央活力区和南沙滨海新城打造国际文化旅游消费地。对标伦敦、巴黎等世界著名全球城市,中心城区重点沿珠江前航道培育中央活力区,打造全球高端功能引领地、国际文化旅游消费中心地、品质低碳智慧生活典范区。

“一轴”即拓展提升城市新中轴打造消费地标集聚地。连片提升广州东站、体育中心、花城广场、海心沙、海心桥、广州塔及周边地区、琶醍、环海珠湿地、海珠创新湾等消费地标、景观节点,并向南联系南沙,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过程中发挥引领轴心、集聚轴心及辐射轴心的作用。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一些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广州目前在国际客流来源和城市品牌知名度与吸引力上略有不足,但依托作为全球制造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强大的市场,广州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后发优势。

而在扩容提质建设市级消费中心方面,广州则提出要以高端消费功能集聚为核心,联动周边现有城区,打造国家知识中心城、广州空港城、东部山水城、番禺南部创新城、从化生态示范城五大新城消费中心;依托现有市级商业中心,规划打造白云新城、科学城、番禺市桥、花都城区、从化城区、增城城区、南沙蕉门河等存量提质型消费中心。

链接

11区“量身定制”发展方向

《规划》还针对广州11区分别提出了发展定位和建设指引,聚焦珠江高质量发展带、中央活力区、五大新城与交通枢纽地区,结合各区特色资源与发展基础,提出要开展各具特色、差异化推进的国际消费中心培育建设工作,实现各区协同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越秀区:建设广府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

以北京路为引领,联动环市东商圈。依托广府文化资源,通过建设高品质文商旅融合发展新地标,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同时,以北京路创建全国示范步行街为引领,打响“全球活力、千年城脉、广府商街”品牌。

海珠区:建设数字会展平台型国际消费中心

依托数字经济特色和广交会特色,建设数字会展平台型消费中心。打造“一轴一环两平台”的消费结构,“一轴”包括广州塔—新中轴—海珠湿地,“一环”为环岛消费金环,“两平台”包括数字经济平台及广交会平台。

荔湾区:建设岭南文化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

发挥荔湾老城文化底蕴优势,活化利用岭南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引领型消费中心,用好用足荔湾优秀传统文化、名人资源,强化文商旅融合发展。将深厚岭南历史文化资源与商圈、旅游街区等串珠成线、连片成面,从艺态、形态、业态等突出岭南历史文化和珠江风情特色。

天河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核心承载区

对标伦敦、巴黎等世界著名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成为全球商品、服务、品牌的输出地。同时,加快珠江新城、金融城、周边商业消费功能区建设,培育创意文化簇群和新兴个性空间,形成更高能级、更高浓度、更高混合度的全球城市核心高端消费功能集聚区。

白云区:建设活力时尚特色枢纽型国际消费中心

依托白云区综合城市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白云新城总部集聚效应和时尚产业优势打造消费活力时尚特色枢纽型国际消费中心。此外,推动智能家居、时尚服饰、灯光音响等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加快与新技术、新材料、文化、创意、时尚等融合,增强中高端消费品供给能力,培育全国乃至全球知名品牌。探索个性化定制、柔性制造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打造“全球定制之都”核心节点。

黄埔区:建设数字科技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

依托区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打造数字科技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依托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黄埔片区)和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建设,培育壮大数字娱乐、游戏软件等新型消费产业,支持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实现消费数字化转型提升。

花都区:建设商旅融合枢纽型国际消费中心

充分发挥空港、铁路港联动优势,建设商旅融合枢纽型消费中心。加快空铁联运体系建设,提升枢纽能级,打造全球航空客运的重要节点,争取扩大过境免签城市范围,延长过境停留时间,发展免税、文旅、跨境电商等新业态。

番禺区:建设时尚经济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

依托广州南站枢纽,扩大长隆等热门旅游景点能级,充分利用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促进珠宝等传统产业提升,打造文商旅产多元融合发展的消费中心节点。以南大干线建设串联特色消费空间,聚焦发展文化旅游、高端酒店、时尚休闲、美食餐饮、文体演艺等消费产业,凸显多元融合特色服务消费。

南沙区:建设粤港澳滨海型国际消费中心

对标新加坡滨海湾地区等国际标杆,充分发挥南沙作为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三区叠加政策优势以及大湾区中心区位优势,将南沙打造成为南沙国际滨海新城。以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为契机,导入港澳特色的餐饮购物、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消费资源,打造国际、港澳知名品牌的集聚地。

从化区:建设康体特色引领型国际消费中心

依托本区温泉和马场两大特色,建设康体特色引领的国际消费中心。促进住宿业与温泉旅游行业、特色小镇、大型文旅项目联动,支持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发展。

增城区:建设商旅文融合发展示范型国际消费中心

以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为核心,建设商旅文融合发展示范型国际消费中心重要节点,沿增江画廊打造南北融合的文商旅消费带。北部重点建设华侨城白水寨创意山水文旅小镇,依托精品民宿、温泉酒店、农业公园等,积极开发文化旅游综合体;南部则重点打造广州东部枢纽和东部山水新城,高标准建设优质商业设施,聚合优质消费资源、消费客流、消费热度。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