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年推动完成1万多件“急难愁盼”民生实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发表时间:2022-04-29 06:28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2022-04-29
战疫情、保民生、护平安……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总 策 划:杜传贵 林海利

总 统 筹:孙爱群 孙 璇 胡 泉

总 执 行:林 洁

执行统筹:黄丽娜 董 柳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一面鲜红党旗,一身大白防护服,一辆蓝色三轮车……

2021年6月,广州,一张“大白”雨中高举党旗运送物资的照片在网络刷屏了。

党旗鲜红,猎猎飘扬,在逆行抗疫的第一线,在民生关切的最基层,在守护平安的最前沿。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广东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加强社会建设。这五年,广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战疫情、保民生、护平安……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540多万名党员带头拼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五年来,广东推动完成1万多件“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项目;2021年,广东群众安全感超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

战疫情

540多万名共产党员

带头拼搏在防疫一线

“紧急集合!”2022年4月8日,面对广州本土疫情,广州市委组织部发出动员令。

3个小时内,7500名党员向广州白云抗疫一线报到;此后3天,15万党员下沉街道(社区)支援疫情防控。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放松不动摇,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率先报告疫情聚集性和人传人特征,率先组织26批2495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抗疫……疫情防控中,广东创造了10余个“全国率先”。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广东从不乏逆行者,党旗始终高高飘扬。

“疫情在前,特警不退!”2020年1月22日,曾经的抗“非典”尖兵、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李日东签下请战书,决然逆行抗疫一线。

“哪里最危险,请把我们派去!”2022年3月,深圳数万名党员干部穿上“红马甲”,下沉社区抗疫一线,为社区核酸检测、信息排查、测温登记、物资发放等贡献力量。

“不要慌,我们马上协调!”2022年4月11日,在广州白云管控区内,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下沉党员方盛荣等人当起了“司机”和“跑腿小哥”,护送临产孕妇平安生产。

160多万名干部下沉到3.9万个社区,5.9万个“三人小组”开展网格化防控,近30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奋战,540多万名党员带头拼搏……广东这样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4月28日晚,天河猎德街华海社区全员核酸检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勃 摄

保民生

“三项工程”带动

就业创业247万人次

党旗猎猎,还飘扬在民生关切的最基层。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广东突出兜住兜牢底线,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

五年来,广东推动完成1万多件民生实事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培训797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47万人次;聚焦“一老一小”,“十三五”期间,广东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均增长5.9%,2021年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4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万个;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突破700万人、占全国1/1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8年4月26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全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质量兴农之路。随后,广东相继提出“广东技工”工程和“南粤家政”工程。

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近年来,“三项工程”在稳就业、促产业、助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梅州玉水村,村民“放下挖煤铲,掌起炒菜勺”,通过参加烹饪培训,让“煤炭村”蝶变“厨师村”,成为广东烹饪协会认定的全省首个“厨师之乡”。在肇庆广宁,5.5万名粤菜师傅走向全国,带动全县近10万人就业创业。

“南粤家政”则促进了家政服务业大发展。据统计,目前全省建设“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近200个,全省家政企业约2.68万家,从业人员超127万人,各地涌现出“河源阿嫂”“客家大嫂”“德庆家嫂”等特色品牌。

“广东技工”也逐渐成为一块“金字招牌”。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2022年,全省高技能人才将达480万人以上。

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993元,同比增长9.7%。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854元,增长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06元,增长10.7%。

护平安

交出五年“平安答卷”

群众安全感超过98%

党旗猎猎,也飘扬在护航平安的最前沿。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这是千千万万广东人的期盼。

“当警察,就是要为群众服务。”这是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石碣派出所民警黎伟标的答案。2021年5月7日凌晨,他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用生命保护了群众的安全。

“我们的职责就是保护一方安宁。”这是河源民警郑晓田的答案。为抓捕在逃嫌犯,他曾被悬挂在车门上拖行近2公里。

“天下无诈!”这是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王征途的心愿。他在反诈的漫漫征途上勠力奋斗数年,只为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安全。

五年来,广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为守一方平安,广东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2021年,全省刑事发案同比2013年下降40.6%,每年破案保持在20万起以上,全省命案数连续16年呈下降趋势。

2018年-2021年,全省打掉涉黑组织30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227个,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9993人;扫黑除恶工作群众满意度94.96%。

2021年全省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7年下降37%、较大事故数下降68%、较大事故死亡人数下降73%,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近五年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抓获电诈犯罪及其关联犯罪嫌疑人10.8万余人,2021年首次实现全省电诈案件、诈骗案件同比“双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对广东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群众感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过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在2021年中央政法委对各省的平安建设考评中,广东排名全国第2位。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