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医附一院援加纳医疗队11名队员载誉归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杜舒哲 发表时间:2022-04-29 07:07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杜舒哲  2022-04-29
430天超过1万小时的援非过程,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突破一个又一个的医疗障碍,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汕大医附一院医护人员向医疗队队员献花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杜舒哲

“当地医疗环境十分落后、艰苦,你们可能很难想象,我们在做手术期间还要去打苍蝇……”在4月28日下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简称“汕大医附一院”)举行的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凯旋欢迎仪式上,医疗队队长庄少惠动情地说,430天超过1万小时的援非过程,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突破一个又一个的医疗障碍,向党和国家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据悉,去年1月6日,由汕大医附一院整建制组建的中国(广东)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11名队员带着祖国人民的期望,远赴非洲加纳执行援外医疗任务。至今年3月12日,医疗队11名队员圆满完成援外医疗任务,回到祖国的怀抱,在广州进行隔离观察后于4月2日顺利抵家休整。

在欢迎仪式上,庄少惠代表医疗队汇报了一年多来在加纳开展工作的情况。庄少惠说,加纳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援加纳医疗队因陋就简,迎难而上,积极创造条件,历史性地开展了多项加纳医疗史上首例手术、中加友好医院首例手术,累计开展1410台手术,服务当地患者、华人华侨超1.6万人次,完成多例心脑血管意外、白血病、重症疟疾、心脏病、枪击伤、肝肾功能急性衰竭等突发疾病患者的救治工作。

“一年多来,最为艰巨的还是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抗疫工作。”在谈及援非期间的工作时,庄少惠说,加纳当地疫情此起彼伏,医疗队主动承担起了“加纳华人之家”新冠病人诊疗工作,通过远程诊疗模式,与加纳医务工作者共同开展抗疫国际合作,高效利用紧缺的医疗资源,救治新冠华人超3000人次,指导新冠相关咨询和疫苗接种超8000人次,无一例死亡或者严重并发症病例。

在承担大量医疗工作的同时,医疗队还开展了多场医疗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床边教学40场次,致力于提升中加友好医院的医疗人才专业技术水平与诊疗服务能力,引入并推广“急诊手术”“微创手术”“随访与复诊”等现代医学理念,为当地培养一批具有“中国医生”身影、医疗技术过硬的“白衣之师”。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其实是一个个中国医生与加纳病人间无法轻易说出的生死故事,是一个个屹立在疫情潮头而坚决不后退的中国医生和感染新冠肺炎同胞的深情故事。”庄少惠表示,数字可能只是关于援加工作的缩影,远远不能表达真实生活工作里的一切辛酸,这只是一个时点的结束而已。未来,这支队伍会在各自专业上继续坚守,继续发光发热。

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精湛的技术水平,医疗队不仅为中非友谊注入新的力量,也得到国内外广泛赞誉和肯定,收获大量锦旗、感谢信以及荣誉证书;并且获得了驻加使馆“2021年度优秀领事协助志愿者单位”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卫健委“2021年援外医疗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的表扬嘉奖。

编辑:束孟卿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