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赔不起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5-02 08:58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22-05-02

近日,湖北作家陈应松起诉知网,他在检索时发现,自己一共有300多篇文章被中国知网收录,大部分都未经同意,其中部分文章已经被下载了几百次。随后陈应松起诉知网运营,提出按照1500元每1000字进行赔偿,对此,知网运营表示自己“赔不起”。

如果都来索赔可能要赔1200亿

陈应松起诉案的庭审现场,知网运营方代理人表示:如果原告陈应松的索赔请求得到法院承认,那么相似情况的作者都可以来找知网索赔,知网全部在库作品至少要赔偿1200亿元。知网直呼“赔不起”。

此话一出,立刻引起网友反感,有不少网友直言知网是在利用垄断优势“耍赖皮”。

一边是赔不起一边是买不起

写过毕业论文的人,基本都逃不开知网。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学校为了你的学术,每年付给知网的钱可真不小:

每年续订知网的高额费用让很多高校叫苦不迭,武汉理工大学就曾经直呼知网“离谱”,北京大学也一度因费用问题考虑暂停续订知网:

知网的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同方知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亿元,毛利率53.93%。2021年同方知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2.8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5亿元。也难怪众多网友对知网“赔不起”的言论发起了“炮轰”。

知网:

道歉,但尚未整改

△去年12月,赵德馨教授起诉中国知网

事实上,这不是知网第一次深陷侵权纠纷,早在去年12月,法院便以侵权为由判罚知网赔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70多万元。然而4个多月过去了,知网非但没有对运营方式进行彻底整改,反而不断地卷入一起又一起的侵权官司。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唐效英一审获赔2.28万元

今年2月,山东女作家唐效英状告知网侵权;同样是2月,湖南作家蔡建文起诉知网侵权一案正式立案;与此同时,赵德馨教授的论文至今未能在知网重新上架,影响了不少学子的正常浏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4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媒体网上留言时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