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近三日新增感染数明显下降 均在密接或管控范围发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唐珩 发表时间:2022-05-03 08:02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唐珩  2022-05-03
“五一”假期疫苗接种点正常开放,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各成员单位保障物资供应源头,以2-3倍量丰富“五一”市场供应。

5月1日12时至2日12时,广州新增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唐珩

5月2日16时,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56场)。5月1日12时至2日12时,本次疫情新增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近三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新增感染者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白云机场连续三天无新增本土阳性个案,本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五一”假期疫苗接种点正常开放,广州市商务局会同各成员单位保障物资供应源头,以2-3倍量丰富“五一”市场供应。

新增感染者传播链条清晰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5月1日12时至2日12时,本次疫情新增12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集中隔离排查发现3人、封控管控区9人。截至目前,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96例,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无重症、危重症感染者。

上述新增感染者均在隔离管理的密切接触者或管控区域排查发现,经流行病学调查均与此前公布病例或重点场所相关联,传播链条清晰。近三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的新增感染者数量呈明显下降趋势,分别是4月30日39例、5月1日21例和5月2日的12例;白云机场连续三天无新增本土阳性个案,本次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广州市继续在部分区域开展核酸筛查。5月2日,广州共开设161个核酸采样点、668个采样单元,投入1391名医护人员实施核酸筛查,完成核酸检测29万人次,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接种点“五一”不休 尽量方便老人

目前,在管控区域内仍有新增感染者,说明疫情风险并未完全排除。陈斌提醒,接下来的防控重点是全力稳控疫情,全面排查管控区域和隔离场所内的潜在风险点,持续强化社会面的管控监测。

对于人员密集、密闭半密闭的公共场所,实行“四强化一提倡”:强化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在入口处安排专人督导落实;强化人员流量管控,尽量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人数不超过50人,旅游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娱乐场所等文化旅游场所严格控制人员接待量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遵照相关行业指引及技术标准按质完成,尤其对于人员高频接触的部位应定时消毒、不留死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对工作员工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来(返)穗报备等工作;提倡无接触服务。

此外,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而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的病死率要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的病死率。陈斌表示,“五一”假期,广州全市疫苗接种点正常开放,特别是针对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等特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提供上门评估、移动接种车进社区等方式完成接种。如市民及家人有接种需求,请及时与街道或居委联系。

截至5月1日,广州市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433万剂,完成全程接种1981.1万人,加强免疫接种1373.7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197.6万人,其中8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了16万人。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