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政策助力 “五一”假期车市发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杭莹、李志文、潘桂怡 发表时间:2022-05-04 07:55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杭莹、李志文、潘桂怡  2022-05-04
结合去年以来的以旧换新政策的延续,在“五一”节日期间,各大经销店都有所增加宣传力度,吸引市民前来看车买车。
不少市民趁“五一”假期看车买车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戚耀琪 杭莹 李志文 实习生 潘桂怡

根据节前广东省发改委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公告》,5月1日至6月30日,个人消费者在省内买到“广东省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新车可获补贴8000元/辆。结合去年以来的以旧换新政策的延续,在“五一”节日期间,各大经销店都有所增加宣传力度,吸引市民前来看车买车。

车商促销推动以旧换新

记者查看推广车型名单中的新能源乘用车一共有45款,涵盖了包括比亚迪、小鹏汽车、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广汽埃安等品牌。如果这两个月购买名单里的车型,能获得8000元/辆的补贴。许多汽车经销店也借政策强调以旧换新,以增加促销吸引力。

记者通过广汽丰田第一店了解到,因为节能原因,混合动力车型最热销。作为以旧换新目录中的主流车型,“五一”期间店面打出了更多的优惠组合方式和金融政策,很多人都问询关于到货和补贴的情况。

广物汽贸的上汽大众4S店,经销商对许多车型给出了优惠。其中,属于新能源乘用车推广车型的ID6X,目前优惠在1万元左右。不过由于原材料和产能原因,目前依然要等待大概一个月才能到货。在白云万达的小鹏经销店,纯电车P7在25万元以下的车型,也是属于新能源推广车型的名单,购车可以获得8000元补贴。为了带动消费,许多车型都通过赠送2万-3万元不等的软件礼包或者精品礼包吸引客户。

不少市民冲着补贴购车

5月2日下午,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黄埔大道中的广汽丰田销售店了解汽车销售情况,记者看到,门店不断有客户前来看车。据该门店销售组长黎望介绍,放假至今,他们门店几乎每天都能卖出四五十辆车,是平时的两三倍。其中,有不少顾客是冲着补贴来的。

市民黄先生也听说了最近出台的补贴政策,特意赶来咨询。“趁着假期不用上班来看看,有合适的我就买一辆。毕竟这个政策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是真真切切的实惠。”黄先生说。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广州正佳广场一层的广汽埃安体验中心,在店内咨询和看车的人也不少。广汽埃安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东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推广车型名单上所提到的几款车型最近销量都很不错,4月份销售量有1.4万-1.5万台。“这两天正好是‘五一’假期,有不少消费者过来咨询关于补贴活动的相关情况。”

同在正佳广场一层的一汽大众ID.HUB新能源体验中心店内,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体验咨询的消费者介绍和讲解汽车性能。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正想换一辆车,正巧看到喜欢的车型在广东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推广车型名单里,就趁着“五一”假期来店里看看。

对于广东出台的补贴促消费措施,李先生表示,真金白银的促消费行为能够推动大家的购买欲,对于想要换车和买车的人来说是一个利好信号。

声音

鼓励燃油车消费同样重要

去年6月30日,广东确定了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推广车型名单和经销商网点名录, 12月28日,将以旧换新行动延期至今年6月30日。到了今年4月29日,广东省发改委再次公告表示,根据当前汽车消费市场情况,为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按照《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要求,新车发票开票截止日期由原来的2022年6月30日延期至2022年11月30日,申请截止日期由原来的2022年7月31日延期至2022年11月30日,逾期申请不予补贴。其他事项仍按《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延期公告》《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推广车型名单和经销商网点名录的公告》执行。

据悉,5月广州市商务局已经指派广东银联计划为市内购车客户派发价值1000元的消费券,该消费券属于政府补贴,无需销售店承担相应的成本,凡使用信用卡支付车款,且支付金额大于20000元即可领取。该消费券面值为200元1张、300元1张、500元1张。客户下载云闪付APP并绑定信用卡账号使用。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新能源车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能相比于燃油车来看,供给是有瓶颈的。车主购车往往都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提车,有的热门车型现在订车可能在两个月内也未必能到货。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燃油车仍有约75%的份额,对燃油车的补贴其实更具有意义。目前以旧换新只是3000元,政府部门应该考虑提升燃油车的补贴力度。

崔东树认为,因为新能源车购买者更多是增购群体,是相对富足的家庭。但是家庭如果现在才开始买第一台车的,很多还是选择燃油车。燃油车的补贴对中低收入群体来说,也更有实质帮助的意义,对于经济发展来说也有巨大意义。

编辑:郑健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